食藥監總局要求召回“問題皮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藥監總局要求召回“問題皮蛋”

張然

2013年06月17日08:1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媒體曝光了江西部分企業用工業硫酸銅腌制皮蛋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昨天,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通知,要求各地停止銷售、下架退市,召回問題皮蛋,並要求責令餐飲單位停止使用,對發現的違法行為,要嚴格依法進行查處。

針對央視報道部分皮蛋生產企業使用硫酸銅加工皮蛋的情況,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昨天發布通知,要求江西省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立即依法查處,同時部署各地工商、質監、食藥部門立即組織開展對皮蛋生產企業及皮蛋產品進行監督檢查。

其中,要求質監部門全面檢查企業使用食品添加劑及硫酸銅等加工助劑的情況,重點檢查企業是否存在使用工業硫酸銅加工皮蛋的違法行為,對發現企業使用工業硫酸銅加工皮蛋的,要立即責令其停止生產,並嚴格依法查處。要組織對企業生產的皮蛋產品和所使用的硫酸銅加工助劑進行抽樣檢驗。要求企業使用的硫酸銅應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添加劑硫酸銅》(GB29210-2012)標准要求﹔皮蛋產品應符合《皮蛋》(GB/T9694-1988)標准規定,特別是銅等重金屬指標要符合標准規定的限量值要求。對發現企業使用不符合標准的硫酸銅加工皮蛋以及企業生產的皮蛋質量不合格的,要立即責令其停止生產、銷售,召回問題產品,依法嚴厲查處﹔涉嫌違法犯罪的,要立即移交公安部門。

同時要求各地工商、食藥部門要加強對流通環節經營者和餐飲單位的監督檢查,並組織對皮蛋產品質量進行抽樣檢驗,對不合格的皮蛋產品,工商部門要責令經營者停止銷售、下架退市,食藥部門要責令餐飲單位停止使用,對發現的違法行為,要嚴格依法進行查處。

>>背景鏈接

工業硫酸銅催熟皮蛋有害

據報道,南昌業內人士爆料,許多當地皮蛋生產企業用工業硫酸銅腌制皮蛋。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專家表示,皮蛋加工必須要用食品級硫酸銅。工業硫酸銅含鉛、砷、鎘等有毒有害元素,不能用於食品加工。用工業硫酸銅浸泡皮蛋,可縮短制作時間,加硫酸銅的成分越多,對人體的危害越大。

據了解,國內目前還沒有一家獲批生產食品添加劑硫酸銅的企業。 (記者張然)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