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透露:奶粉國內貼牌加工或被叫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業內人士透露:奶粉國內貼牌加工或被叫停

2013年06月17日08:0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昨日獲悉,國內上百家奶粉企業將在18日參加由工信部組織的會議,以貫徹早前發布的《提高乳粉質量水平、提振社會消費信心行動方案》(即業內稱的“雙提”)。有業內人士指出,奶粉國內貼牌加工行為或不被允許。而另一方面,兼並重組大幕也將可能在本周由蒙牛、雅士利拉開。

  工信部本月發布《提高乳粉質量水平提振社會消費信心行動方案》,要用3個月時間對奶粉企業質量進行安全專項檢查。昨日,一位接近這次會議的業內資深人士介紹,參加企業包括了在中國取得生產資質的“洋奶粉”。這次會議擬傳達國務院部署進一步加強奶粉質量安全工作的精神,傳達關於“雙提”的措施。

  上述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今后或不允許奶粉在國內貼牌加工,即企業隻能生產自有品牌奶粉。不過,他認為到國外貼牌不會被禁,但須按照5月質檢總局發布的《進出口乳品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操作。

  至於外界盛傳,一旦落實后將可能淘汰國內多達三分之二的奶粉企業,上述人士指出,會有部分奶粉企業再遭到淘汰,但是具體淘汰多少“並沒有一個數”。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淘汰”,“雙提”方案還提到了奶粉業“強強聯合”,而“打頭陣”的將極可能是上周雙雙停牌的蒙牛乳業、雅士利。在經過接洽后,它們有機會在本周初公布“內幕消息”。(記者劉俊)

  缺地及關卡限制等導致養牛遇尷尬

  粵奶水牛5年內減少1.2萬頭

  本報訊 (文、表 記者劉俊)在5年內,廣東奶水牛存欄量將從1.7萬頭下降到5000頭,這是15日在廣州舉行的“2013年世界牛奶日宣傳活動”上透露出來的信息。記者了解到,雖然廣東奶牛養殖規模化水平比全國水平高出一大截,但是存欄量仍然較少,遠遠未能滿足市場需求。又由於養牛跟其他種養項目一樣屬於免征農業稅之列,不少地方並不太支持養牛。

  現狀:

  奶水牛存欄量連年暴跌

  據廣東省奶業協會在上述活動中給出的統計,2012年底廣東奶牛存欄量6.3萬頭,主要的奶牛品種有荷斯坦牛、娟珊牛和小部分的奶水牛。奶牛存欄100頭以上的養殖比重佔91%,存欄在500頭以上的養殖比重佔69%,存欄在1000頭以上的養殖比重佔56%。

  記者了解到,盡管廣東奶牛存欄量遠低於全國1450萬頭的數字,但是存欄100頭以上的比例比全國平均水平32%高,這意味著廣東養殖規模化水平非常高。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近年乳業風波不斷,但是廣東的生鮮奶及其乳制品經各級質檢部門歷次檢測合格,每天還要負責供港的生鮮奶及乳制品。但是,高速發展中“牛才”短缺的問題正在浮現。

  廣東省奶業協會會長陳三有說,華南奶水牛帶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但是奶水牛的發展並不理想,這也和養牛“佔地”問題有一定關系。“奶水牛的存欄量每年都在下降,從2007年時的1.7萬頭下降到去年隻有約5000頭。”

  “小眾”的奶水牛現狀,可能只是“養牛”尷尬的一個縮影。廣東省奶業協會會長陳三有說,目前養牛過程中已出現兩個問題。首先,廣東缺地。廣東是多山的省區,70%是山,不少草山草坡被變成了林地。奶農現在要在這些林地上種草養牛,發展畜牧業就受到了諸多關卡限制。

  業內:

  建議先收稅后再退稅

  此外,因為屬於免征農業稅之列,不少地方並不太支持養牛。雖然每年國家都推出很多支持奶業的政策,但是由於廣東屬於經濟發展地區,扶持資金要靠廣東省各級地方財政補貼。這樣一來,地方養牛不但收不到稅,而且還要自掏腰包給予補貼。

  “我們正向有關部門反映,希望廣東能多養牛。”陳三有建議,採用先收稅后由廣東省財政統一退稅的辦法,以調動各級地方政府支持畜牧業發展的積極性。據本報搜集的資料,目前屬於中央財政支付的“養牛”項目包括奶牛良種補貼(每頭能繁母牛每年補貼30元)、奶牛場標准化建設(分級別,如300∼499頭每個場建設補貼80萬元)﹔屬於廣東省財政和各級地方財政共同承擔的項目是優質后備母牛飼養補貼,每頭一次性補貼500元,其中地方財政負責40%。據悉,由於奶牛存欄量較少,廣東生鮮奶人均佔有量隻有1.6公斤,有些乳品加工廠不得不到外地調進生鮮奶進行加工滿足市場需求,這給原料奶質量安全增加了隱患。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