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座駕使用國產紅旗 分析稱系公車國產化信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外長座駕使用國產紅旗 分析稱系公車國產化信號

2013年06月18日08:1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王毅外長的公務用車是紅旗H7轎車”,外交部公共外交辦公室昨天發出的一條短短數字的微博備受關注。分析稱,這是停滯多年的公務車“國產化”起步信號,今后省部級官員“座駕”或將選用紅旗車,其他公務用車也將更多選用國產品牌。

外長換國產車獲贊許

“外交小靈通”昨天下午發出的這條微博,不久被“一汽紅旗”官方微博轉載,其介紹“今天開始,紅旗H7成為外交部長王毅的公務用車。外交如鏡,這不僅是公務車市場傾向自主品牌的重要信號,更成為紅旗直接向世界展示國產造車工藝的最佳渠道”。

“看著還是高端帥氣的”“支持國產品牌”網友紛紛留言,不吝贊美。

記者了解到,此前外交部部長的“座駕”是奧迪。這也是北京常見的政府官員所用車型。曾連續8年建議進行公車改革的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昨天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對外交部率先啟用紅旗轎車作為部長專車予以肯定。

“非常好,這是我的一個希望”,葉青提到,前有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每天乘坐比亞迪 E6電動車上下班,今有外交部長坐紅旗車,這都是公車國產化很好的舉措。

葉青注意到,今年4月25日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時,迎接他的就是紅旗車。“我覺得中國的國賓車隊都應該用紅旗車。”葉青說。

省部領導或將配紅旗

據此前報道,2011年紅旗隻賣出兩輛車。一汽轎車 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曉軍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今年5月30日紅旗H7面向私人市場發售以來,紅旗的訂單和實際交車數量已經達到1000多輛,購買群體主要是政府部門。知情人士表示,由於副部以上級別的領導才可以配備紅旗轎車,所以每個訂單的數量不是特別大。

一汽集團原副總工程師兼總經理助理榮惠康昨天表示,“近年來,國家領導人活動頻繁,又提倡自主品牌,所以紅旗用得多了起來”,榮惠康說,H7將作為部委、省委領導干部活動的最主要交通工具,並不斷系列化、普及化、市場化。

1955年就參與一汽創建,在一汽工作了46年的榮惠康表示,紅旗一直都用國產發動機。

規定沿革 19年前即要求公車國產化

公車“國產”的規定由來已久,但長期流於形式。

早在1994年中央就發布《關於黨政機關汽車配備和使用管理的規定》,以“糾正一些地方和部門在汽車配備使用中攀比高檔的傾向”。這個19年前的文件明確規定“現職副部長級和副省長級以上干部,今后應使用國產轎車”,對於已使用的奔馳、林肯 、卡迪拉克、公爵王等高檔豪華進口轎車,凡有條件調換的應一律調換,確有困難的可繼續使用,達到報廢更新條件時再更換國產車。

1999年,中共發布關於調整黨政機關汽車配備使用標准的通知,第一條就明確規定“黨政機關車輛配備要堅持使用國產汽車的原則”。

2004年印發的《中央國家機關公務用車編制和配備標准的規定》,明確部長專車、副部長工作用車按1人1輛定編,排氣量在3.0升及以下,價格分別在45萬元以內和35萬元以內,但未對品牌做出相應規定。

葉青介紹,過去我國領導干部曾用紅旗車,但后來發現油耗較大,車身也較大,出入北京的巷子很不方便,就換成了奧迪。葉青認為,現在的紅旗H7各方面指標都很不錯,作為領導干部應該對中國品牌有信心。

車型介紹

媲美奧迪A8

紅旗H7是一汽集團“紅旗復興”規劃中首款面向市場的車型。紅旗H7在私人市場推出2.0升和3.0升排量共5款車型,市場指導價為29.98萬元-47.98萬元。紅旗H7的公務版和私人市場版在配置上會有所區別,其中公務採購市場還提供2.5升車型,未來該排量車型也將推向私人用車市場。

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唯一一款高檔轎車,紅旗H7外觀造型沉穩庄重,車身尺寸達到了5095/1875/1485(毫米)。作為一款行政級座駕,紅旗H7在科技、安全以及舒適等方面的配置都十分豐富。一汽集團原副總工程師兼總經理助理榮惠康說,H7相當於過去紅旗的CA770、772車型,但車速、加速性提高,油耗降低,舒適性、安全性也提高,可與奧迪A8相媲美。

(原標題:外交部長“座駕”啟用紅旗車)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