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銷防晒衣多數難防紫外線 不少屬“三無”產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熱銷防晒衣多數難防紫外線 不少屬“三無”產品

2013年06月20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6月13日,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實驗室,實驗人員正在檢測5件樣品的UPF值。

  輕透如蟬翼、有著亮麗糖果色的防晒衣今年夏天尤為流行,商場、超市、服裝市場、網店隨處可見。近日記者請專業實驗室檢測發現,4件防晒衣中,隻有一件UPF值(紫外線防護系數)達標,多數防晒衣難防紫外線。

  多款防晒衣防晒效果懸殊

  記者近日購買了4款防晒衣,請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就UPF值、透光效果、紋路疏密對比、鈦含量四個有關防晒效果的指標,對這些防晒衣進行4個小實驗。結果發現防晒衣多數標注不准確,防晒效果懸殊很大,4件防晒衣有3件的UPF值小於30,防晒效果跟普通衣物差不多。

  其中,一件購自天貓網的熒光綠糖果色連帽防晒衫,宣稱是“正品防晒防紫外線”,“可阻擋80%的光線穿過”,實際UPF值隻有27。另一件從消費者處選取的某品牌白色襯衫,標稱防晒等級30+,但實測防晒等級隻有20+。

  不能為防晒效果忽略透氣性

  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龔龑表示,目前市場上熱銷的防晒衣,多數是商家炒作的一個營銷概念,如果其UPF值小於30的話,跟普通衣服差不多,甚至還不如一些普通衣物,因為普通衣服本身就有遮擋陽光的作用。

  另外,他也提醒消費者,衣服材質密度越大,越防晒﹔顏色越深,紫外線的防護性能越高。但不能一味追求防晒效果,忽略了服裝的透氣性,一些劣質布料的防晒衣過於嚴密,吸濕、透氣性差,穿了不透氣,反而可能會捂出痱子、小疹子。

  ■ 探訪

  不少防晒衣屬“三無”產品

  專家稱合格防晒衣應標注服裝材質、執行標准及UPF值等信息

  在各個銷售場所,防晒衣的價格從2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多數集中在百元左右。

  記者從天貓上購買的那件熒光綠防晒衫,來自浙江一店鋪,秒殺價23.98元,顯示其月銷售量為14萬多件。不過,這件宣稱是“正品防晒防紫外線”的防晒衣上,不見任何材質、防晒標識,更看不到執行標准及UPF值。

  同樣,購自豐台路通市場的純白色防晒衣,也不見任何標簽吊牌。像這樣沒有任何標識的防晒衣在很多市場裡隨處可見。“這樣的防晒衣賣得特好,價格也不貴。”一位店主說。但當記者問及其防晒指數,店主表示不太懂,“就知道能防紫外線,穿上多少都能有點作用的”。

  而一些品牌防晒衣,防晒效果也未予以標注。記者從凡客誠品購買的某品牌多功能超薄防晒衣,其吊牌上標注的執行標准為FZ/T81010-2009,也沒有標明UPF值。

  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龔龑指出,防晒主要是防紫外線,國家現行的紡織品防紫外線標准是《紡織品防紫外線性能的評定》(GB/T18830-2009),規定當衣服UPF值大於30,且UVA透過率小於5%時,才能稱為防紫外線產品。因此如果是一款合格的防晒衣,應該在吊牌上注明服裝材質、執行標准為GB/T18830-2009、以及UPF值等信息。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