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銷防晒衣多數難防紫外線 不少屬“三無”產品【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熱銷防晒衣多數難防紫外線 不少屬“三無”產品【2】

2013年06月20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小貼士

  普通人群宜用傳統防晒方式

  ●買防晒衣,要看防晒指數,還要看是否透氣。好的防晒衣不僅能防紫外線,還能將汗水迅速導至表面。正規防紫外線產品的吊牌標簽上必須有3個內容:一是執行標准為GB/T18830-2009﹔二是標有UPF值30+或50+﹔三是提醒長期使用及在拉伸或潮濕的情況下,該產品所提供的防護性能可能減少。

  ●普通人群用傳統防晒方式即可,涂防晒霜、打遮陽傘、戴遮陽帽、穿長衣褲等。

  ●注意少吃感光食物,如香菜、芹菜、韭菜、茴香等,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有助減少紫外線對身體的傷害。

  ■ 實驗

  實驗地點: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實驗室

  實驗樣品:從天貓上購買的一件“正品防紫外線”的熒光綠糖果色連帽防晒衫﹔從凡客誠品網購的一件品牌胭脂紅多功能超薄透氣皮膚風衣﹔從豐台路通小商品市場購買的一件純白色防晒衣﹔一消費者使用的某品牌白色防晒襯衫﹔從家中選取的一件普通黑色T恤

  實驗1

  紡織紋路越細越能防晒

  實驗過程:把記者購買的3件防晒衣放在放大鏡下,顯示出紡織品的紋路。

  實驗結果:純白色防晒衣紋路最細密,胭脂紅防晒衣紡織的密度屬於中等,熒光綠的紋路最稀疏。實驗人員告訴記者,一般來說,紡織的紋路越細,防晒效果才越好。不過夏季衣服太過於細密,反而會造成穿著不透氣,也不太好。

  實驗2

  紫外線穿透多防晒效果差

  實驗過程:開啟紫外分析儀,儀器下放一張白紙。分別把記者購買的3件防晒衣的外層面料部分朝向分析儀,將其包裹罩住,模擬紫外線照射環境,看紫外線透光效果。

  實驗結果:實驗顯示,胭脂紅防晒衣在罩住儀器后,透出的光線最暗淡。實驗人員指出,這說明紫外線穿透不多,其防紫外線效果最好。而另外兩件熒光綠防晒衣、純白色防晒衣,紫外線穿透較多,透出的光線照射在白紙上明顯要亮很多,防晒效果一般。日常情況下,消費者在家可以使用有紫外功能的小儀器來鑒別。

  實驗3

  鈦含量越高防晒效果越好

  實驗過程:使用X-熒光能譜儀,分別測試記者購買的3件防晒衣裡的鈦含量。

  實驗結果:測試后從電腦上顯示的譜圖來看,3件防晒衣的鈦含量依次是:胭脂紅>熒光綠>白色,其防晒效果也會依次遞減。實驗人員告訴記者,鈦是物理防晒必要的整理劑,鈦成分太少的話,防晒不佳。

  實驗4

  僅一件防晒衣“名副其實”

  實驗過程:分別從5件樣品上,各剪取一小塊衣物樣本,放到紫外可見近紅外分光光度計進行測試,把樣品測定波長控制在320nm-400nm之間,測試紫外透過率。在356nm波長處,顯示紫外光的透過率,然后計算UPF值。

  實驗結果:(見表格)實驗人員介紹,UPF值是紫外線防護系數,UPF值越高,說明紫外線的防護效果越好。按照國家推薦性標准,隻有UPF測定值大於30,也就是標識為30+的,才稱得上“防晒衣”。而通過實驗測試,有3件宣稱防晒衣的,實際UPF值小於30,與普通衣服沒有什麼差異。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廖愛玲

  本版攝影/新京報實習生 翟超

  本次實驗結果隻對實驗樣品負責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