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3·15曝光 “麗可”床墊仍在神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視3·15曝光 “麗可”床墊仍在神吹

2013年06月20日08:0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央視3·15曝光 “麗可”床墊仍在神吹

  本報昨日報道保健品市場亂象之后,成都水碾河兩體驗店悄然關門

  6月17日,郫縣食藥監局前往“麗可”保健品體驗店進行調查。

  19日,兩保健品店摘牌關門。

  昨天(6月19日),華西都市報揭秘了老年保健品市場背后的種種消費陷阱,成都食藥監、工商等部門已聯合調查涉嫌夸大宣傳的保健品體驗店。目前,全省范圍內已啟動了打擊保健食品“四非”專項行動。專家認為,避免老人上當,子女還需要經常和家中老人溝通交流。

  昨天,華西都市報揭秘了老年保健品市場的亂象之后,又有不少讀者打來電話:“我參加了一個講座,賣500多元一袋的沙棘粉,說吃了可以抗癌。”“我們小區有賣高壓鍋的,說是含有特殊物質可以保健養生。”……這些保健“神器”不僅涉嫌夸大宣傳,也涉嫌欺詐老年消費者。

  昨日晚上7時許,記者再次來到成都水碾河附近的菜市,看到兩家保健品體驗店均已關門,原本貼滿宣傳標語的牆面已經白板一塊,店招也一同被摘下。而此前,郫縣食藥監局也對郫筒鎮“麗可”和“俏夕陽”兩家醫療器械體驗店進行了突擊檢查。

  床墊釋放氧離子

  可治孕婦缺氧?

  6月17日上午,記者曾以消費者身份與“麗可”的老板夫婦見面。

  對於所銷售的理療床墊,男老板說對老年人多種慢性病有一定控制作用,“但並不能保証治斷根”。聊了一陣后,男老板開始宣稱:“孕婦缺氧,隻要睡了這個床墊,就不會了,因為床墊的多種礦石可以釋放氧粒子。”當記者要求看一看產品的功能說明書時,男老板連忙補充:“這些功能都是產品說明書沒有的,但不代表沒有這種療效。”

  記者了解到,這種床墊由青島麗可醫療器械公司生產。2010年,就有銷售人員將這種具有理療效果的床墊宣稱為包治百病的“神床”,而被央視3·15晚會上曝光。隨后,青島麗可醫療器械公司在《人民日報》刊登致歉。

  而在“俏夕陽”體驗店,商家忙著宣傳自己的產品:“購買我們產品600元以上的,明天就免費領到價值500多元的杯子。”工作人員高聲告訴在場的老人們,“用這杯子喝水可以治病,因為這些杯子在太空上轉了一圈,含有多種礦物質。”

  藥監執法檢查

  形成証據有難度

  6月17日下午,郫縣食藥監局組織近10名工作人員,對郫筒鎮“麗可”和“俏夕陽”兩家醫療器械體驗店進行突擊檢查。

  此前的調查中,多位老人証實,他們不僅在“麗可”購買了床墊,還買回了大量的保健食品。男老板解釋說,那些保健食品往往是通過“講座營銷”的方式賣出去的,公司會帶著貨不定期地來此做巡回講座。講座結束后,如果有願意買的,當場就進行銷售。賣完就沒了,體驗店不會存貨。

  食藥監局工作人員發現該店僅有醫療器械的經營資質,並無銷售保健食品的相關資質。

  針對該店可能涉嫌夸大宣傳一事,郫縣食藥監局表示將聯合工商等相關部門進行調查。“一旦查實,堅決依法處理。”

  但郫縣食藥監局副局長楊麗君坦言,雖然夸大宣傳和講座營銷都不被允許,但由於沒逮到現行,隻能從多方面搜集証據,“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記者了解到,很多老人從這兩家店購買了保健品或醫療器械后,並未索要票據。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