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3·15曝光 “麗可”床墊仍在神吹【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視3·15曝光 “麗可”床墊仍在神吹【2】

2013年06月20日08:0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對話老人

  蔡女士:他們講的有道理

  每採訪一位老人,記者都會問同一些問題:您的家人同意嗎?您為什麼願意相信商家的話,而不相信家人的話?得到的答案不盡相同,卻大致相似。比如剛在都江堰購買了6000多元沙棘的蔡女士。

  華西都市報:家人知道您買這些沙棘嗎?

  蔡女士:噓,小聲點,我家老頭子曉得,但他就是反對我。

  華西都市報:您的子女同意嗎?

  蔡女士:兒子女兒都在外地,他們也曉得我在聽講座買產品,電話裡頭勸幾回了。

  華西都市報:那您為什麼還要買?蔡女士:他們(商家)說可以抗癌。我就怕得癌症。

  華西都市報:您為啥相信商家的話,而不相信老公和子女的話呢?

  蔡女士:跟我們一起聽課的有醫生有教授,他們都在買得嘛。而且我覺得他們(商家)講的還是有道理。

  秦女士:買個健康不容易

  60多歲的秦女士和老伴退休多年,兩人每月領著近5000元的退休金。在記者的要求下,她才第一次核算了老兩口在保健食品和醫療器械上的花銷:每年4萬多元,幾乎是兩人全年的退休金。但面對記者錯愕的神情,秦女士則顯得不以為然。

  華西都市報:花這麼多錢,不覺得心疼麼?

  秦女士:關鍵是沒白花啊,現在買個健康本來就不容易。

  華西都市報:用過產品后,覺得和他們之前宣傳的有出入嗎?

  秦女士:任何東西都不是絕對的,反正我覺得還是有效果,像我,在排便方面確實有了好轉。

  華西都市報:你給其他人推薦過嗎?

  秦女士:推薦過,有時候還有店員組織我們進社區。有時候需要現身說法,我還上過幾次台。

  華西都市報:除了體驗,還會組織什麼活動?

  秦女士:偶爾要組織出去周邊旅游,交的錢很少,二三十塊錢,還是劃得來。

  調查顯示

  59%老人願聽養生保健講座

  早在2011年,中國消費者協會調查了包括成都在內的多個城市老年人的消費需求、老年消費者權益保護現狀。

  調查顯示,有59%的老年人願意參加養生保健方面的知識講座。在參加免費體驗后購買商家推薦的藥品的老年人中,有超過一半(52.5%)的老年人感覺到上當受騙。“令人堪憂的是,這不僅使老人在金錢上受損,甚至會造成老人延誤病情治療、導致健康受損。”專家分析

  心理學家:

  老人希望尊重自己的生命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老人對保健品集體狂熱並深信不疑?對此,記者咨詢了幾位資深心理學專家,試圖探尋其中的原因。

  高級心理咨詢師馬囈月分析,老人想尊重自己的生命,因而更迫切選取一種措施來保護自己的生命。熱衷保健品,便是一種養生措施。

  其次,老年人也需要自己的伙伴。如今,空巢老人較多,他們更願意去所謂的“療養店”體驗。在那裡,他們能過得開心。加之他們的知識面很窄,辨別能力較差,接觸外界的渠道較少,更容易上當受騙。

  馬囈月表示,子女需要經常和家中老人溝通交流。但需要注意溝通的方式方法,不應是簡單、粗暴的說教。

  四川大學新聞系教授張小元將這種現象的原因總結為,老人缺乏社會關懷,所以才會通過這種方式去讓自己的內心感到快樂。

  社會學家:

  商家“量身定制”營銷手段

  北師大教育學博士侯中太告訴記者,這種現象需要一分為二地看待。從正面來看,這是一個社會好現象,老年人很富裕,有更多錢去為自己的身體“投資”。負面而言,老年人的科學素養有待提高,認知能力很差。因此,商家才會“量身定制”各種營銷手段,為老人設下陷阱。

  四川省教育學院教授李小融坦言,一些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保健、養生的心理需求,對老人噓寒問暖,讓老人心理倍感溫暖。就這樣,在老人判斷能力較差的情況下,商家漸漸地將老人一步步套牢。(記者 李東陽 吳柳鋒 雷朋)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