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協同對華貿易戰(財經觀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對中國六偏磷酸鈉征收反傾銷稅

歐美協同對華貿易戰(財經觀察)

2013年06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中歐貿易糾紛還未落幕,美國也在此時對中國揮起貿易制裁的“大棒”。

  6月18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作出日落復審裁定,繼續對從中國進口的六偏磷酸鈉產品征收反傾銷稅。美國國際貿易委的這個裁定表明,美國將繼續對從中國進口的六偏磷酸鈉產品征收92.2%至188.05%的反傾銷稅。

  近一個多月,美國已針對中國輸美產品發起多項貿易救濟行動,涉及膠合板、黃原膠、鋼絲、鋼筋、冰凍溫水蝦等一干產品,涵蓋日用品、化學品、鋼鐵產品、海鮮等諸多類別。

  繼續反傾銷

  六偏磷酸鈉是一種用途廣泛的食品添加劑,可用於火腿腸、冰激凌和乳制品等多種產品。如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6名委員一致認定,取消對從中國進口的六偏磷酸鈉產品征收反傾銷稅,可能導致在可預見的時間內繼續或再次給美國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性損害”。

  “美國對中國六偏磷酸鈉征收反傾銷稅目的在於抵制傾銷,保護國內相關產業。”卓創資訊分析師王麗麗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這樣的行為不存在合理或者不合理,是美國站在本國立場,維護自身利益的行為。

  中投顧問化工行業研究員常軼智則認為,中國方面六偏磷酸鈉價格低廉與國內土地成本、稅收成本、人工成本、工藝改善、技術革新有密切關系,並非單純的低價傾銷,美國方面的理由過於牽強,與客觀事實格格不入。

  “這次反傾銷征稅對六偏磷酸鈉產業方面影響不大。”王麗麗指出,由於美國政府從2008年開始對從中國進口的六偏磷酸鈉產品征收反傾銷稅,此次美國繼續對中國出口的六偏磷酸鈉征收反傾銷稅就是之前政策的延續,雖然國內相關產業會有一定的影響,但影響不是很大。

  “從2013年食品級六偏磷酸鈉的出口數據來看,1-4月份出口總量約3154噸,而出口到美國的量為0。國內食品級的六偏磷酸鈉出口到歐盟及東南亞的量稍大。2013年1-4月份工業級的六偏磷酸鈉出口總量是13202噸,出口到美國104噸。”王麗麗認為,美國並不是中國六偏磷酸鈉的重大出口國,所以他們的貿易制裁對於行業的影響有限。

  圍毆?

  中歐貿易戰還硝煙彌漫,如今美國又“插一腳”,不由得讓人擔憂中國是否會陷入貿易戰的泥沼。甚至有觀點認為,美國此舉涉嫌歐盟和美國聯手對中國出口貿易方面的“圍毆”。

  王麗麗認為,單從六偏磷酸鈉出口量來看,相對於光伏反傾銷的事情,個人並不認為兩者之間會有一些必然的聯系。“雖然給我國的出口貿易帶來了困擾,但據此說是對中國進行的聯合制裁則有些牽強。”

  常軼智則表示,美國此舉並非聯合歐盟制裁中國,但也難逃“落井下石”之嫌,貿易戰如今已經成為美國打壓中國經濟的重要手段。即便中國的多項產品在美國市場能夠保住,相關產業能夠獲得生存空間,但是產業升級、核心競爭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也會受到制約。

  常軼智指出,制造業復蘇回流是近年來美國經濟政策的重心,保護國內產業、打擊進口產品成為美國政府的重要手段。“然而我們必須從根本上提升出口商品結構,推進市場多元化戰略,擴大內需,才能在減少對出口市場依賴程度的同時,更好地面對國際上復雜的貿易環境。”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