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准地王"漲價復出 一線城市地價保持上行態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准地王"漲價復出 一線城市地價保持上行態勢

高偉

2013年06月20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19日,被稱為“准地王”的北京夏家胡同“R 2二類居住用地項目”恢復挂牌競價,這是該地塊在5月27日被暫停后的再度出讓。值得注意的是,恢復交易后,地塊的起始報價由原來的13.1億元上調至13.59億元。

  根據挂牌出讓公告,該地塊出讓面積為14.4萬平方米,規劃建筑面積7.66萬平方米,為二類居住用地。挂牌出讓的起始價為人民幣13.1億元,競價階梯為人民幣700萬元,競買保証金為人民幣4億元。

  按照原本的出讓計劃,此地塊於5月14日開始挂牌競價,並於5月28日進入現場競價環節。至5月24日,該地塊獲得7次網上報價,最高報價為13.52億元。

  按照當時報價,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倘若該土地順利成交,樓面地價將突破2萬元大關,將成為今年的住宅單價地王”。

  但是5月27日,在現場競價的前一天,北京國土局緊急暫停了夏家胡同地塊的出讓動作。而在6月19日恢復出讓的公告裡,顯示該地塊“其他事項不變”,僅僅將地塊起始交易價格提升至13.59億元,不僅高於首次出讓的起始價,也比此前的最高報價高出700萬元,恰好為一次舉牌的階梯價格。

  業內有分析指出,由於土地溢價率超過50%后須上報國土部,夏家胡同地塊再度出讓上調起始競價,不排除是有意壓低土地溢價率的可能。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按照北京一直來的慣例,本地塊可能在20.4億以上開始競爭保障房配套建設面積。也就是說,最后本地塊的土地出讓價格可能在20億左右,也就是樓面價在3萬左右”。

  記者注意到,如果該地塊最終交易價格為20億元,以首次出讓的13.1億元起始價計算時,溢價率為52.67%﹔而如果以再度出讓的起始價13.59億元計算時,溢價率則為47.17%,恰好低於須上報國土部的“50%溢價率”紅線。

  張大偉告訴本報記者,今年以來北京的土地出讓收入相比2012年上半年上漲了3.5倍,(但2012年上半年是數年來土地出讓金最少的半年),同時接近2012年全年的土地出讓金數額。而土地成交的平均溢價率上漲到50%以上,分別高於2012年的29.8%,和2011年的40.4%。

  無獨有偶,類似的情況在其他幾個一線城市同樣存在。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全國4個一線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1411.8億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314.4億元同比上漲幅度達到了350%。前5月的土地出讓金已經接近這4個一線城市2012年全年1962億元的數額。

  尤其在5月,廣州、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均出現了區域土地價格新高,溢價率超過50%,甚至100%的地塊比比皆是。CRIC研究中心分析師李瑩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今年前5月土地成交情況來看,一線城市土地成交量繼續上升,成交單價不斷刷新“地王”紀錄,這不僅得益於房地產企業較為寬鬆的資金狀態,眾多優質地塊的入市也推進了土地價格的上揚。“預計二季度末,一線城市土地價格仍將保持整體上行的態勢”。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