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國企利潤同比增6.5% 央企利潤增地方國企利潤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前5月國企利潤同比增6.5% 央企利潤增地方國企利潤降

2013年06月20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6月19日發布數據顯示,1-5月,國有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8841億元,同比增長6.5%。其中,中央企業6619.6億元,同比增長13.8%。地方國有企業2221.4億元,同比下降10.6%。

  央企利潤增,地方國企利潤降

  財政部稱,國有企業的營業總收入、實現利潤和應交稅費同比增幅均比1-4月上升。從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情況來看,國有企業利潤同比增幅最低,增速為2.7%﹔而同期私營企業利潤增速為17.9%。

  此前有專家表示,與其他類型的企業相比,國有企業效率低。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袁鋼明此前表示,國企有其特殊性,政策因素大於市場因素。

  盡管國有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5%,但地方國有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0.6%。分析人士稱,國有企業中主要是央企利潤高,掩蓋了地方國企利潤下降。

  營業總成本增10.9%

  1-5月,國有企業累計發生營業總成本171687.4億元,同比增長10.9%,其中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分別同比增長12%、5.3%和7.5%。

  安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程定華日前在公司中期策略會上指出,維持7%-8%的經濟增長目標與降低企業成本的目標不可兼容,兩者之間一定要放棄一個。放棄較高的增長目標和投資驅動,可以使得利率水平下降、勞動力成本降低,對微觀企業有利﹔但失業率會上升。 (記者李蕾)

(來源:新京報)

(責編:李海霞、楊迪)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