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評論人:在2800點以下重啟IPO無異於股市自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經評論人:在2800點以下重啟IPO無異於股市自殺

2013年06月09日17:1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IPO預期於七八月重啟

証監會發布新股發行改革征求意見稿

盡管去年底開始的IPO財務核查工作還未結束,新股發行重啟或已漸行漸近。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從証監會網站看到,一份《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征求意見稿)》的文件正式發布,証監會表示若在審企業按照法律規定程序完成審核進程,並已符合《意見稿》規定的各項內容,就具備了獲得核准批文的條件。市場為此擔憂IPO重啟將給二級市場帶來壓力,目前較為一致的預期是IPO或在七、八月份開閘。

由於此前粉飾業績甚至財務造假、“三高”(高股價、高市盈率、高超募比例)發行、上市后原始股東瘋狂套現等被市場深度詬病,此次的《意見稿》對上述問題都有針對性措施,而且力度之嚴絲毫不輸“史上最嚴財務核查”。

以打擊上市造假為例,《意見稿》強調,審核過程中發現發行人申請材料中記載的信息自相矛盾、或就同一事實前后存在不同表述且有實質性差異的,中國証監會將中止審核,並在12個月內不再受理相關保薦代表人推薦的發行申請。發行人、中介機構報送的發行申請文件及相關法律文書涉嫌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重大遺漏的,移交稽查部門立案查處,暫停受理相關中介機構推薦的發行申請﹔查証屬實的,自確認之日起36個月內不再受理該發行人的股票發行申請,並依法追究中介機構及相關當事人責任。

《意見稿》對業績變臉打擊力度也更大,上市當年營業利潤比上年下滑50%以上或上市當年即虧損的給出了比目前更嚴厲的措施——中國証監會將自確認之日起即暫不受理相關保薦機構推薦的發行申請,並移交稽查部門立案稽查。

隨著意見稿的發布,市場普遍預期IPO或很快開閘,目前一致預期在三季度。此前廣發証券一位投行人士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由於財務抽查還在進行,結束后亦還有很多收尾工作,“拖到七月底八月初的可能性比較大”。IPO腳步臨近也讓市場擔憂情緒愈重,此前A股已經出現七連陰創年內最大單周跌幅。

知名財經評論人沙黽農表示,在2500點甚至2800點以下重啟IPO無異於股市集體自殺。(記者吳海飛)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