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央財政收入增幅轉負為正 實現全年7%目標難度增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5月中央財政收入增幅轉負為正 實現全年7%目標難度增大

2013年06月09日19:2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9日電(記者 韓潔 徐蕊)財政部9日發布數據顯示,連續兩個月負增長的中央財政收入終於在5月份轉負為正,同比增長2.6%。但分析認為,目前制約財政收入增長因素仍然較多,全年中央財政收入要實現7%的預算增長目標難度增大。

財政部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2749億元,比去年同月增加744億元,增長6.2%。其中,中央財政收入7170億元,同比增長2.6%﹔地方財政收入(本級)5579億元,同比增長11.3%。

1至5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5621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59億元,增長6.6%,增幅同比回落6.1個百分點。其中,中央財政收入27134億元,同比增長0.1%﹔地方財政收入(本級)29080億元,同比增長13.4%。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48979億元,同比增長6.9%,增幅同比回落2.5個百分點。

財政部表示,總體來看,前5個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放緩,尤其是中央財政收入增幅低,主要是受經濟增長趨緩,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下降,實施結構性減稅,一般貿易進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繳入庫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數較高等因素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與中央財政收入增幅的低迷不同,今年以來地方財政收入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表示,地方財政收入增長較快,主要受前幾個月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大幅增加,拉動相關地方稅收相應增加。

數據顯示,5月份,受上個月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大幅增加帶動房地產營業稅相應增長影響,營業稅收入1152億元,同比增長13.8%﹔其他相關稅種,如契稅增長40%,土地增值稅增長27.4%。

對於后幾個月中央財政收入走勢,財政部分析認為,隨著中央財政收入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影響逐漸減弱,后幾個月中央收入增幅將有所回升。

不過,財政部坦言,目前制約財政收入增長的因素仍然較多,特別是今年8月1日起營改增試點擴大到全國將使結構性減稅力度加大,全年中央財政收入增幅有可能低於7%的預算目標。

盡管財政收入增幅低迷,財政部再次強調,當前對稅收要繼續堅持依法征管、應收盡收,同時要堅決遏制收取“過頭稅(費)”等行為。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