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財政吃緊應勒緊錢袋而非亂伸手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財政吃緊應勒緊錢袋而非亂伸手腳

舒聖祥

2013年06月27日08: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媒體稱財政吃緊應勒緊錢袋而非亂伸手腳)網絡配圖

  多省市財政部門的人士近期異常忙碌,他們分赴各地市縣隻有一個目標:加強收入征管,確保上半年收支預算“雙過半”。由於經濟放緩,全國相當多地區的財政收入目標未達到年度預期,僅從前5個月地方財政收支來看,如果不算上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不少地方出現了較大的收不抵支的情況,為此各地開始加強稅收征管力度。

  相比動輒兩位數的目標增收任務,上半年各地財政收入征收的現實顯然並不樂觀,這根源於當下實體經濟不景氣、企業生存發展比較艱難。李克強總理上任之初就表示,“未來財政再保持高速增長的收入態勢不大可能了,但是民生支出是剛性的,不能減,隻能增,那就需要削減政府的開支。”當前經濟形勢下,地方政府對於財政收入過高的預期,本身就是一種過度樂觀。現在的問題是,地方財政吃緊之后該怎麼辦?

  和往常一樣,各地首先想到的就是加強收入征管。為了開辟財源,最常見的亂象有兩種:一是征收“過頭稅”,在時間上過頭“預支”,在幅度上過頭“超收”﹔二是通過亂罰款、亂收費的方式開源斂財,為此不惜犧牲政府形象與公信力。其實,去年下半年這些亂象就已經出現了,某些稅務部門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征稅計劃,為了完成地方政府交給的創收任務,有時甚至無所不用其極。

  因為稅務機關“違法征稅”的違法成本極低,甚至根本沒有風險﹔納稅人的權利僅僅限於“依法納稅”,在面對“違法征稅”時卻沒有依法監督和舉報的權利。所以,在“加強收入征管”的堂皇名義下,在“確保上半年收支預算雙過半”的死命令下,各種征稅亂象會否重新出現非常令人擔憂。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企業正是需要幫助以渡過難關的時候,政府部門如果反而在此時,通過加大征稅、罰款等手段亂伸手腳創收,隻會讓企業經營雪上加霜,無異於殺雞取卵。

  “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政府部門勒緊褲腰帶過日子應該成為一種常態,削減民生支出之外的其他政府開支才是當務之急。政府本身是不能創造財富的,加稅、增加財政赤字、增加發債等辦法都不可取﹔最可取的辦法就是,習慣於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時候過緊日子,減少行政支出和投資支出。一些不必要的支出,必須嚴格控制下來,尤其是政府“三公”支出、行政經費的支出,以及地方政府經營性投資支出。

  有數據顯示,行政管理費用超過同期人均GDP增長1倍以上,各類豪華公車、豪華辦公樓、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新聞更是不斷曝出,這充分說明政府減支的空間仍然是巨大的。一言以蔽之,“加強收入征管”必須在“依法征稅”的前提下,而不能亂伸手腳﹔削減政府開支過緊日子,才是正途。舒聖祥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