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施救“錢荒”引熱議:不救或引起更大市場恐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央行施救“錢荒”引熱議:不救或引起更大市場恐慌

2013年06月27日08:2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錢荒”引發市場恐慌,央行終於出手相救,但經濟學界對此卻爭論不斷。昨日人民大學一項調查顯示,超八成金融界專家認為,當前中國並未到發生金融危機的“雷曼時刻”,央行不需要立即出手救市。但有少數觀點認為,在流動性極度緊張之時,央行政策立場發生變化,可以減小對短期經濟的沖擊,但長期風險仍不能消除。

  反救市派

  中國未到“雷曼時刻”

  近日來,國內金融市場發生罕見的“錢荒”現象,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在內外金融市場和輿論的巨大壓力下,央行於6月25日發布公告稱,已經對銀行間市場注入流動性,緩解了市場利率上漲的緊急狀況,還承諾將維護好貨幣市場的穩定。

  央行的此番行動與表態,與之前央行此前透露給外界的信息大相徑庭,不但讓市場感到錯愕,也引起了經濟學界的激烈爭論。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昨日通過官方微博發布一項調查結果稱,針對“中國即將發生美國式金融危機”的問題,人民大學重陽通過電話征詢了31位國內知名金融專家和業內人士,得到的結論是,超過八成的專家否認中國已發生金融危機,並認為央行並不需要出手救市。

  事實上,央行的“維穩”表態並未能完全止住A股跌勢,昨天大盤仍步履維艱,金融板塊也未走出弱勢,而資金沖向創業板,使創業板瘋漲超過5%。

  救市派

  不救或引起更大市場恐慌

  前英國倫敦市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人民大學重陽高級研究員羅思義則代表“少數派”認為,“中國已發生金融危機”,需要央行立即出手救市。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趙亞 也認為,雖然目前沒有出現金融危機,資金短缺的情況一時不會惡化,但如果銀行間拆借利率長時間維持高位,不排除繼續惡化的可能性。

  經濟學博士、美聯儲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高級經濟學家王健昨天也站在支持央行救市的一方。他在個人微博上發表觀點稱,金融市場短期出現流動性枯竭時,央行有責任輸血,否則可能引起更大的市場恐慌,造成部分金融機構的倒閉或違約。而對於中國因影子銀行導致的流動性過緊的問題,利率市場化才是正確途徑。

  安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昨日發文指出,央行調整政策立場后,他們此前預期的在緊縮性貨幣條件下會出現的“三波沖擊”將得到一定緩解,其中第一波針對銀行系統的沖擊已經得到控制,第二波針對票據和理財市場以及第三波針對實體經濟的沖擊雖然還在繼續,但沖擊力已明顯減小。

  “但如果未來不採取比較徹底的改革措施來解決中國金融體系的重大缺陷,下一次貨幣緊縮來臨的時候,整個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面臨的沖擊將會更大”,高善文最后的結論仍對中國經濟長期風險表示擔憂。

\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