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連降4日 流動性偏緊預期仍未轉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連降4日 流動性偏緊預期仍未轉向

2013年06月27日08:1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表態后“錢荒”再現緩解跡象

  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連降四日

京華時報制圖 何將

  中國央行發出維穩市場表態后,市場對流動性最恐慌的時刻已經過去,受此影響,昨天上海銀行間隔夜拆借市場利率(Shibor)連續第四日下降,7天和1月期以上利率也呈回落態勢,但14天及1月期利率都出現回漲。這顯示出貨幣市場的資金面整體緊張情緒已經大為緩解,但中短期資金面仍然緊張。

  □進展

  隔夜利率回落至5.55%

  昨天,Shibor隔夜拆借利率跌18.30個基點至5.5530%,已經連續四日下降,較最高點已下降789.1基點。6月20日,該利率曾達到13.444%的歷史最高點。此外,昨日7天拆借利率下降44.3基點至7.201%,較6月20日11.004%的高點下降380.3基點。

  不過,昨天兩周期拆借利率上升33.00個基點至7.1030%,1月期拆借利率也上升12.70個基點至8.5450%,這也顯示市場中短期資金面仍然緊張。

  央行周二表示,當前流動性總量並不短缺。隨著時點性和情緒性因素的消除,預計利率波動和流動性緊張狀況將逐步緩解。央行稱,為保持貨幣市場平穩運行,近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金融機構提供了流動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動性充足的銀行也開始發揮穩定器作用向市場融出資金,貨幣市場利率已回穩。

  一位股份制商行交易員向記者表示,央行的表態穩定了市場信心,同時這幾日開盤時也能看到,一些大資金也在進場,可能是一些大銀行在出手平抑資金。他認為,“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

  □分析

  流動性偏緊預期仍未轉向

  雖然短期拆借利率大幅下行,資金面最緊張的一波已經過去,但由於本周面臨跨月、跨季度時點,市場對流動性偏緊的預期仍未轉向。從昨天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也可以看出,雖然隔夜和7天利率下滑,但兩周和1月利率仍在上行。

  中央財經大學外匯儲備研究中心主任李杰表示,這說明中長期來看,資金面仍將維持在一種緊平衡的狀態。一旦有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可能,央行肯定會有所動作。但長期來看,並沒有放鬆流動性的表態。

  上述股份制銀行交易員也認為,央行表態僅僅為了穩定市場預期,后續預計並不會採取全面放鬆的方式,更多只是短期工具的運用,因此對資金面仍需保持謹慎態度。申銀萬國首席債券分析師屈慶指出,央行既然認為市場資金“總量不缺”,對市場投放大量流動性保持銀行間資金寬裕的可能性就很低,接下來幾個月如果央行不投放更多流動性,資金不會明顯寬鬆。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表示,7月份市場上對流動性的擔憂可能將逐漸緩解,但拆借利率也不會降至年初的水平上。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預測,雖然不能一下子落到很低的水平,但可預計除了節假日之外,下半年正常的隔夜利率水平應該在3.0%到3.5%之間。(記者 高晨 馬文婷)

(來源:京華時報)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