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財政更多向民生傾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財政更多向民生傾斜

毛  磊  彭  波

2013年06月28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6月27日正在北京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2012年中央決算報告時說,2012年,中央公共財政收入56175.23億元,完成預算的100.5%,比2011年增長9.4%。中央財政重點增加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業水利、節能環保等民生領域的投入。

  民生關切躍然紙上

  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支出增長22.9%

  匯總各項支出,2012年中央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支出合計14331.98億元,增長22.9%﹔用在公共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城鄉社區事務等方面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支出合計16639.63億元。

  2012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支出合計12387.64億元,增長18%。其中:農業生產支出4785.05億元,對農民的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購置補貼支出1643億元,促進農村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支出5339.09億元,農產品儲備費用和利息等支出620.5億元。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一般性轉移支付大部分用於保障改善民生和“三農”方面。

  主要支出項目完成情況:教育支出3781.55億元,完成預算的100%﹔科學技術支出2291.48億元,完成預算的100.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494.68億元,完成預算的100.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5753.65億元,完成預算的100.1%﹔醫療衛生支出2048.21億元,完成預算的100.6%﹔住房保障支出2601.57億元,完成預算的122.9%,主要是預算執行中增加了對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農村危房改造的補助﹔農林水事務支出5996.06億元,完成預算的109.2%,主要是預算執行中增加了農業生產救災、特大防汛抗旱、重大水利工程和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小型病險水庫和中小河流治理等方面的投入﹔節能環保支出1998.42億元,完成預算的113%,主要是預算執行中增加了節能產品惠民工程、建筑節能、城鎮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建設等方面的投入﹔交通運輸支出3969.89億元,完成預算的111.3%,主要是預算執行中增加了鐵路建設投資。

  大力壓縮“三公經費”

  比預算數減少5.59億元

  匯總2012年中央行政事業單位等用當年財政撥款開支的因公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支出,合計 74.25億元,比預算數減少5.59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9.45億元,減少2億元﹔車輛購置及運行費40.67億元,減少2.81億元﹔公務接待費14.13億元,減少0.78億元。2012年決算數比預算數減少較多,主要是各部門切實落實中央有關厲行節約的要求、大力壓縮“三公經費”,減少了相關支出等。

  匯總2012年中央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履行行政管理職責、維持機關運行開支的行政經費,合計1028.52億元,比2011年增長14.3%。增長較多主要是:為理順經費負擔機制,經國務院批准,逐步將一些垂直管理部門原由地方負擔的部分人員經費改由中央財政負擔,將原由企業負擔的部分鐵路公安經費逐步改由中央財政負擔﹔推行郵政普遍服務后,國家郵政局設立省以下郵政監管機構等增加了人員經費和運轉經費。剔除上述因素后,2012年中央本級行政經費為921.52億元,增長2.4%。

  中央財政運行情況較好

  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中發揮重要作用

  樓繼偉表示,總的看,2012年中央財政運行情況較好,財政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有力地促進了經濟平穩增長。營改增試點由上海擴大到北京等9個省(市)和3個計劃單列市。提高增值稅、營業稅起征點,對小型微利企業減半征收企業所得稅並擴大政策覆蓋范圍。清理取消253項涉企收費項目。

  ——積極推動了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科技基礎條件逐步改善,積極支持重大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及產業化。重點節能工程建設加快,擴大了節能產品惠民工程實施范圍。

  ——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對3000多萬名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實施營養改善計劃。對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含縣鎮)學生、城市涉農專業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收學費。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有序開展了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實現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全覆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月人均水平達到1721元。城鎮保障房基本建成601萬套、新開工781萬套(戶),支持改造農村危房560萬戶。

  ——財稅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全面建立了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基本消除了縣級基本財力保障缺口。部門預算制度改革覆蓋到縣級,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覆蓋到縣以上各級預算單位及有條件的鄉級預算單位。積極開展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試編工作。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運行平穩。資源稅從價計征改革穩步推進。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