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地方債務償還過度依賴土地收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審計署:地方債務償還過度依賴土地收入

2013年06月28日16: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曹華)近年來審計報告更加關注經濟社會運行風險問題,今天中國審計署外交外事審計局局長馬曉方做客人民網時透露,兩年來審計的36個地區務規模增長了13%,有4個省和8個省會城市本級增長率超過20%。

馬曉方說,我們必須看到當前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風險隱患。他介紹,兩年來審計的36個地區債務規模增長了13%,有4個省和8個省會城市本級增長率超過20%﹔部分地區和行業債務風險凸顯,有9個省會城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率已超過100%,最高達189%,債務償還過度依賴土地收入,高速公路、政府還貸二級公路債務規模增長快、償債壓力大、借新還舊率高﹔一些地方通過信托、BT(建設-移交)和違規集資等方式變相融資問題突出,隱蔽性強、籌資成本高,蘊含新的風險隱患﹔融資平台公司退出管理不到位,部分融資平台公司資產質量較差、償債能力不強﹔一些地方還存在違規擔保、違規融資、改變債務資金用途、債務資金閑置等問題。

馬曉方指出,對於這些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應當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進一步清理規范融資平台公司,抓緊建立和完善地方政府性債務規模管理和風險預警機制,實現對地方政府性債務的全口徑管理和動態監督,切實防范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

(責編:曹華、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