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城市住房信息聯網工程大限已過 進展不如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500城市住房信息聯網工程大限已過 進展不如意

焦瑩

2013年07月01日13:5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與報紙摘要》報道,按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預想,2012年6月完成40個城市住房信息聯網工程,今年6月底前擴展到500個城市。昨天(6月30日)是這個規劃最后期限,但進展並不如意。

在2012年6月如期完成了40個主要城市的聯網目標后,住建部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的擴圍工作卻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停滯狀態。事實上,在聯網工作擴圍之初,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就曾表示,住房信息聯網系統有相當的難度,但要繼續努力把它建立起來:“加快推進所有地級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與省和部的聯網工作。”

不難設想,一旦全國房產信息聯網,個人名下的房產自然不可能繼續玩“狡兔三窟”的游戲,由此而牽扯出官員腐敗問題,更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對於房產信息聯網不成,財經評論員葉檀並不意外:“住建部在住房信息聯網時受到幾重打壓:第一地方政府確實不配合﹔第二它的基礎數據有一定的問題﹔第三大家都擔心聯網之后會出現一些官員的信息公開,或者是會為未來的房產稅提供依據。”

隨著近期“房叔”、“ 房嬸”的陸續曝光,少數人佔有大量房產的事實被揭開了冰山一角。人們對個人住房信息聯網的期許也更多了一份。而正是這樣的壓力,也使得聯網在地方上遭遇到了更強勁的阻力。根據住建部與地方政府的安全協議,聯網採集的數據僅用於宏觀分析,個人住房信息的查詢權仍保留在地方政府:“但是這樣子還沒有消除他們的顧慮。其實有一點大家是很清楚,如果說要調查某一個官員住房信息,我們的政府公務員財產是越來越公開透明的,我想有種種辦法可以達到目的,那麼阻止住房信息登記並不是根本的手段,隻不過阻止一步是一步,所以我覺得最后是一個打壓的過程。”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 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