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標准為何成標准工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最低工資標准為何成標准工資

黃紅芳

2013年07月01日13:58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18省市今年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最低工資標准為何成標准工資(網絡配圖)

    7月1日起,我省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其中一類地區從目前的1320元上調到1480元。省勞動監察部門昨提醒,勞動者月工資如果低於最低工資標准,可以撥打12333電話投訴。

  現實生活中,哪些勞動者在領取最低工資?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6月28日的南京人力資源市場正在舉行一場招聘會,30多家攤位吸引了不少求職者。記者逐一查看各家的招聘簡章,發現現場1000多個崗位的月工資都在1800元以上,電工、機電維修工等一些技術工種則在3500元以上。記者詢問一位正在應聘蘇果超市理貨員崗位的女士是否知道最低工資標准,這位40多歲的女士來一句:“在南京一個月拿1480元怎麼活喲!起碼要2000元吧?”和她一同排隊應聘的姐妹則表示,如果一家單位提供的工資待遇低於2000元,她肯定不干。據了解,目前省人力資源市場提供的崗位工資待遇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

  南京安德門民工市場是華東最大的勞務集散地。六七月份正是一年中傳統的勞務淡季,但現場各家窗口仍密密麻麻貼著各種招聘信息。記者轉了一圈,沒找到一個1800元以下的崗位。市場辦公室主任袁亮告訴記者,民工市場內洗碗工、保潔員等輔工崗位的工資最低,起步價也達到1800元,如果要順利招到人,月工資則要開到2000元。既然崗位薪酬普遍高於最低工資標准,那麼,是否意味著最低工資標准已經失去了意義?其實並不然。

  安德門民工市場36號窗口的張經理在市場干了近10年,對其中的一些招聘技巧比較了解。“現在到市場來招工的很多是一些勞務派遣公司,他們把工資開得很誘人,其實民工正常8小時上班根本拿不到那麼多錢,必須每天加班才能得到。”她指著窗口一個招聘信息說,“比如這個位於鐵心橋的注塑廠操作工崗位,雖然標的是月工資2300元∼2600元,包吃住,但每天要干11小時。如果一天干8小時,一個月隻能拿到一千三四,也就是最低工資標准。”經她這番指點,記者重新研究各窗口的招聘信息后發現,這樣虛高的崗位還真不少。“超市促銷員,單休,2000元左右”、“電子操作工,月工資2600元,工作11小時”、“縫紉工,江寧,3000∼3800元,計件”。張經理透露,很多計件制企業就是根據最低工資標准制定單價的,甚至都沒有保底工資,干得多拿得多。

  蘇州資深人力資源師姚啟新也印証了張經理的觀點。姚啟新在蘇州經營一家勞務派遣企業,他向記者提供的一份當地16家公司的派遣信息顯示,這些勞務派遣工的底薪不是以最低工資標准作為標准工資,就是在最低工資標准的基礎上上浮一兩百元。也就是說,最低工資標准是派遣企業制定工資待遇的主要依據。“這些企業把一線操作工、輔助性工種轉包給我們派遣公司招聘,無非就是想降低用工成本,而我們做派遣的也隻能在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基礎上盡量壓低工資。應該說我們是希望每年提高最低工資標准的,這樣可以讓招工變得容易些。”姚啟新還表示,目前國內的勞務派遣企業大都是在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基礎上建立勞務派遣工的工資制度,否則就做不到生意。

  按照規定,最低工資標准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一般情況下,企業支付給員工的報酬都應該高於這個工資。但如今,為了降低勞動成本,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通過勞務派遣的方式轉移工資的壓力。不僅是制造業的一線操作工,機關事業單位的后勤崗位,甚至新興服務外包企業都在廣泛使用勞務派遣工。雖然我國這兩年也在不斷規范勞務派遣工的使用,但勞務派遣工在整個職工中所佔比例越來越高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專家表示,要從根本上改變這些企業把最低工資作為標准工資的現狀,除了定期提高最低工資標准,還應盡量減少勞務派遣工的使用,同時真正賦予勞動者更強的議價能力和權利。這樣,當企業薪酬體系對普通員工過於苛刻時,勞動者可以在最低工資標准之外找到更多提升薪資待遇的途徑。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