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PMI逼近榮枯分界線 經濟顯露下行壓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官方PMI逼近榮枯分界線 經濟顯露下行壓力

2013年07月02日03:1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7月第一天,經濟數據顯示當前經濟形勢並不樂觀。國家統計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日公布,6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時隔4個月時間再次逼近50%的榮枯分界線,經濟增長勢頭繼續放緩。

  同一天,匯豐的中國制造業PMI數據更悲觀些,48.2%,已經站在榮枯分界線之下。匯豐的這一數值創下了自去年9月以來的最明顯減速。

  事實上,兩組數據有著一致的趨勢。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如果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0.4%,比上月回落了0.7個百分點﹔中型企業PMI為49.8%,比上月下降1.6個百分點,開始進入衰退區間﹔小型企業PMI為48.9%,也在榮枯分界線之下。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表示,6月份PMI指數回落,而且主要指標普遍回落,表明未來經濟有一定下行壓力。但PMI絕對值仍然在50%臨界點以上,1至5月投資、消費增長大體平穩,出口實際增速也未大幅下滑,庫存水平是歷史低位,因此進一步下降空間有限。

  匯豐也認為,雖然中國制造業PMI數據並不向好,但並不意味著這樣的衰落十分嚴重。“6月份,制造業採購活動連續第二個月放緩,但幅度僅算是輕微,原因與生產需求放緩有關。”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兼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屈宏斌表示,中近期銀行間市場的流動性緊張有可能導致中小企業融資條件惡化。由於決策層在推出刺激政策上意願較低,當前增長放緩的態勢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延續。(記者 孫春祥 姜樊)

  ■統計局釋疑

  官方小企業PMI與匯豐PMI一樣,多月處於榮枯線下

  “小微制造業確實非常困難”

  晨報訊(記者 孫春祥)匯豐銀行昨日發布今年6月匯豐PMI指數終值為48.2%,低於上月的49.2%,創9個月以來最明顯減速,並明顯處於經濟榮枯分界線之下。對於匯豐PMI與官方統計數據的差異,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昨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二者差異主要源於樣本數量和結構的不同。

  趙慶河表示,官方的中國制造業PMI調查是從31個制造業行業大類中抽取了3000家樣本企業,調查樣本不僅考慮了樣本行業代表性,還兼顧了地區、企業登記注冊類型和大中小型企業的合理分布。而匯豐PMI的調查樣本為420家,更多地反映著民營中小企業的運行狀況。

  趙慶河指出,雖然在統計上存在差異,但官方小企業PMI與匯豐PMI一樣,也是連續多月處於榮枯分界線之下,“這表明我國小微制造業企業確實非常困難”。

(責編:崔雷、史雅喬)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