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專家熱議中國經濟 李稻葵稱中國經濟遭世界誤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智庫專家熱議中國經濟 李稻葵稱中國經濟遭世界誤讀

朱宛玲

2013年07月01日23:01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弗裡曼經濟學講席教授、金融系主任李稻葵6月29日在北京表示,世界正在誤讀中國經濟。

  在29日上午的第三屆全球智庫峰會主論壇“國際經濟格局變化與展望”主題討論中,針對近半年來華爾街把中國視為重大風險區,認為中國經濟去杆杠化的過程會導致經濟增長放緩,進而導致社會動蕩的看法,李稻葵表示,金融危機以來,不僅是中國,全球各主要國家都是通過擴大政府債務來應對危機的﹔中國經濟仍有增長點,那便是在包括城市建設、地下管網建設、環保治理等內容的准公共產品領域。稱其為准公共產品是因為這些領域的投資可以引導民間資本投入,這一領域使得中國經濟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有保持一定增長速度的空間和潛力。而中國正在進入一個制度改革的新時期,對於中國金融體系出現的問題,下半年將會出現一系列改革的動作和信號。

  而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國際關系調整:智庫研判與企業決策”的分論壇上,針對金融危機以來新型經濟體在世界經濟總量中佔比上升的國際經濟格局宏觀變化,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霍建華表示,我們應冷靜客觀地對待。他認為,在微觀方面,世界上的標准與規則基本由歐美制定,商品與金融市場也是由他們掌控,而我們自己在經營能力與競爭力上依然有問題,距離有競爭力還有很長時間。他表示,一方面,我們應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另一方面,企業需要提高自身競爭力,提高勞動生產率。而在這方面,扶植幾個基地,搞幾個樣板突破是不能達到目的的。企業為了盈利本身就有創新與競爭的動力,而政府需要做的是為企業提供一個公平的、有利於發展的環境,這一點是最核心也是最關鍵的。

  全球智庫峰會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今年的峰會以“新格局、新合作、新發展”為主題,邀請到有關國家的前政要、國際組織及國際知名智庫的代表300余人參加了會議。(國際在線消息 記者 朱宛玲)

(責編:崔雷、史雅喬)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