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去除率99%以上?空氣淨化器虛夸功能現象嚴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甲醛去除率99%以上?空氣淨化器虛夸功能現象嚴重

2013年07月02日07: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人們對空氣質量變得日益關注,購買一台空氣淨化器以改善室內呼吸環境成為很多民眾的選擇。但不少民眾也面臨著這樣的難題:當你走進商場,面對眾多淨化器品牌,再看看各類“產品宣傳”:既高效去除PM 2.5,又徹底清除細菌,還能完全吸收甲醛,簡直太棒了!但業內人士又告訴你,別高興太早,這樣的產品,十之八九存在著虛夸功能的成分。

  記者近日走訪了上海幾家大型百貨商場的空氣淨化器銷售專櫃,一位導購員熱情地向記者介紹他們的產品不僅能去除甲醛和PM 2.5,而且還能去除細菌、病毒和煙味等。

  “這個(產品)很好用的,有的老人小孩有過敏性體質,有些氣體像甲醛、苯、揮發性氣體、細菌、病毒都可以去除的。特別家裡有人抽煙的,也能去除異味”。導購員一邊向記者介紹空氣淨化器的功效,一邊將一款標價5000多元的產品拆開,詳細介紹了該款產品的優勢。“無論是PM 2.5還是甲醛,它都能去除的”。

  記者隨后又走訪了上海不少家電連鎖商場發現,不少品牌的淨化器機身上,密密麻麻貼滿了功效介紹,幾乎所有品牌都號稱無論是甲醛還是PM 2.5的去除率均在99%以上。

  但產品效果真如商家所說的那樣神奇嗎?

  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來到上海市環境保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總站,這裡是通過計量認証和機構審查認可,是法定的、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質量監督檢驗機構。同時也是上海市計量測試技術研究院設立的專門從事環保產品檢測的技術部門。

  實驗室主任沈浩告訴記者,空氣淨化器測試是在一個固定的測試艙內進行的,而且必須通過一定時間才能完成測試。如果放在不同的空間內,測試出來的情況可能有所不同。這就意味著,如果商家單純隻給一個值的話,這個值並沒有意義。“正常負責任的廠家,不僅要標示數據,還應提供相關的測試條件。比如說多少的測試艙面積的條件下,或者多少體積的測試艙內,測試多長時間,得到了什麼樣的值,這樣以供消費者進行橫向比較和選購”。

  沈浩表示:“常規性指標包括了風量、噪聲,還有外觀、運行、功率等等,功能性的包括我們比較關心的PM 2.5、甲醛的淨化能力,還有一個就是抗菌除菌的淨化能力。我們的常規性和功能性的檢測內容都是屬於推薦性的標准,不強制的,在功能性一塊,還有一些目前還沒有建立標准。這樣廠家建立自己的企業標准或者執行一些方法,然后對它進行評價得出一個數據”。

  據中國家電協會介紹,目前國內市場上生產空氣淨化器的企業多達200余家,其中,既有飛利浦、鬆下、三星等外資品牌,也有海爾、美的、T C L等國內巨頭,還有遠大、安利等非家電企業。由於目前空氣淨化器檢測的部分內容尚未建立全國統一標准,導致市場上出現魚龍混雜的現象。

  專家建議,為避免買到質量不達標的產品,消費者在選購時不能隻看貼在機身上的宣傳,還應當向商家索要質量檢測報告,仔細甄別,別被商家的廣告給忽悠了。同時,相關部門也應盡早制定統一的技術標准,規范空氣淨化器市場。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