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贊臣雅培等洋奶粉受到反壟斷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贊臣雅培等洋奶粉受到反壟斷調查

2013年07月02日07:1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繼奶粉生產商合生元上周發布公告稱正在接受國家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后,記者昨天獲悉,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贊臣、雅培等五大洋奶粉品牌也都在接受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

  “除了合生元,部分洋奶粉也遭到了發改委的約談和調查,隻不過這些企業在國內沒有上市,所以沒有像合生元那樣對外發布公告。”昨天,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記者當天就此事採訪了部分洋奶粉企業,其中雀巢、惠氏方面証實,公司正在積極配合發改委的調查,待有進一步信息時會對外公布﹔美贊臣方面也表示,公司確實向發改委方面“提供了一些資料”﹔雅培中國方面則表示對此事暫不置評﹔多美滋一直未接聽記者電話。

  此前合生元在公告中稱,發改委的調查緣於該公司對經銷商及終端零售商銷售產品的市場銷售價格進行了管理,調查依據為《反壟斷法》第14條規定。我國《反壟斷法》第14條規定,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下列壟斷協議:固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價格﹔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認定的其他壟斷協議。今年年初,發改委針對茅台和五糧液的價格壟斷行為給出了總計4.49億元的巨額罰款,處罰依據正是《反壟斷法》第14條。

  截至昨天記者發稿時,發改委官網一直未公布對包括合生元在內的奶粉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的信息。但有消息稱,發改委方面認為,從已經取得的証據材料看,被調查的奶粉企業存在對經銷商和零售商的價格控制行為,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涉嫌違反《反壟斷法》。

  “合生元的問題在於海外貼牌生產、國內經銷層層加價,導致終端價格普遍偏高,還通過限量提價人為造成市場恐慌。”乳業專家王丁棉昨天表示,近年來國內嬰幼兒奶粉尤其是洋奶粉價格不斷上漲,根據調查,包括海外貼牌生產在內的洋奶粉到了中國后,售價起碼比國外翻了一番。

  “‘國內嬰幼兒奶粉全球最貴’已成為市場共識,在工信部等九部門聯手整頓國內嬰幼兒奶粉市場的背景下,此次政府層面的反壟斷行為絕不是孤立事件。”王丁棉表示,盡管奶粉定價是市場行為,政府干預得越少越好,但並不等於不能干預,目前很多洋奶粉的零售價格已不是其真實價格的體現,政府部門對操縱價格的行為進行清理和打擊,將有助於恢復消費者信心、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記者胡笑紅)

(來源:京華時報)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