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帶一路”建設取得良好開局

2016年02月15日16:09 | 來源:國家發改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一帶一路”建設取得良好開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熱烈響應。兩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順利,取得重要進展,正逐步由藍圖變為現實。

  一是頂層設計順利完成。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全面完成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地方實施方案與國家規劃的銜接工作,有序推進各部門制定實施方案,編制了科技合作等一批專項規劃。

  二是合作共識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蒙古“草原之路”、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相互銜接。我國與土耳其、波蘭等約30個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全力打造“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主骨架,推動中蒙俄、中國—中南半島、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巴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中巴經濟走廊在習近平主席訪巴期間簽約項目達300億美元。中印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成效顯著,雅萬高鐵作為標志性項目正式開工。

  三是投資貿易蓬勃發展。加快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我國已同10個國家簽署國際產能合作協議,中哈產能合作協議總投資超過230億美元。中老鐵路正式動工,中泰鐵路舉行項目啟動儀式,瓜達爾港等重大項目正協調推進。中白工業園、中印尼綜合產業園、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以及中老、中越、中蒙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加快。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進展順利。

  四是國內各方積極行動。各部門普遍建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機制,制定配套措施。海關“三互”大通關改革覆蓋全國。專項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10項稅收政策、動植物檢驗檢疫措施出台。《標准聯通“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5—2017年)》印發實施。絲路基金全面啟動運行,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在沿線業務進一步擴大,金融支撐保障作用不斷增強。

  2016年,圍繞建機制、打基礎這一主線,我們將通過一系列重要舉措,確保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

  一是推動共建陸海經濟走廊。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先導,以國際產能合作為核心,以產業集聚區建設為載體,加快推進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建設。協力推進國際港口建設,積極發展臨港產業集聚區,推進海洋經濟合作。積極推動簽署一批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進一步完善政策框架,力爭在我國具備國際競爭優勢、國外市場需求較大的裝備制造等重點合作領域取得突破。

  二是統籌國內各種資源。加快編制文化、教育和旅游合作等專項規劃。引導各地區積極參與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重點打造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推動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有效運轉,繼續發揮開發性金融融資融智優勢。

  三是擴大全方位影響。建立中歐通道鐵路運輸、口岸通關協調機制,共同打造中歐班列統一品牌,建設溝通境內外、連接東中西的運輸通道。在沿線相關國家的關鍵物流節點建設一批集疏運中心。加強“一帶一路”軟力量建設。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