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評:以人為本的街區制是城市發展方向

任財言
2016年02月24日16: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可能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上班爭分奪秒,但搭乘公交車前還要先在寬闊的小區裡來個大汗淋漓的千米跑﹔滿街紅彤彤的尾燈不見頭,想換路兩邊卻全是圍牆﹔服務業越來越發達,收發快遞卻不得不跑到單位大院門口……

城市越來越大,各種煩惱也越來越多。公交站、超市、快遞能不能離家門口更近一些?行人能不能向小區借路?這些問題看似瑣碎,卻時刻影響著我們的安居。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恰是針對百姓安居期盼,問診城市規劃管理痛點的指導性解決方案。為此,住建部也發文答疑解惑,表示正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認真傳達學習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努力抓好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我國已經開始進入城鎮化較快發展的中后期,從城市化發展的一般規律來看,轉變城市發展方式、提高“以人為本”的城市發展質量,是必然的趨勢與選擇。在這個意義上,無論是逐步推廣街區制,疏通交通擁堵“腸梗阻”,還是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解決“馬路拉鏈”、“空中蜘蛛網”等城市補丁﹔無論是大力推進棚改安居,有序實施城市修補,還是推廣節能技術,實現集約綠色發展,說到底,《若干意見》的種種措施都是要讓城市的管理服務跟上市民需求的步伐,讓居民擁抱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未來的城市是“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未來的街區也將是“開放便捷、尺度適宜、配套完善、鄰裡和諧”的生活街區。

當然,由於前期各種城市問題的疊加,也由於城市規劃本身的系統性、復雜性,使得今天的城市規劃工作尤為艱巨。這從《若干意見》出台后,“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已建成的住宅小區和單位大院要逐步打開”迅速引發熱議也得以証實。

在熱議中,大家普遍對“街區制”給予了肯定,認為推廣街區制可以實現內部道路公共化,解決交通路網布局問題,有助於促進土地節約利用。但同時,也有人有疑慮。比如,有人擔心是不是要“一刀切”地打開所有院牆?該如何保証小區的安全和業主的合法權益?

我們應該注意到,逐步推廣街區制不能等同於簡單的“拆牆運動”,也不是所有的“院牆”都得拆。《若干意見》明確提出的是“逐步打開”。也就是說,要有計劃,要有輕重緩急,而不是“一刀切”,更不能簡單地理解為“拆牆運動”。那些影響了路網布局,形成了“丁字路”、“斷頭路”,造成交通擁堵與社區居民出行不變的封閉小區與單位大院,確實應該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早實現開放。而在逐步推廣街區制的具體實施中,《若干意見》是方向性、指導性的要求,各省、各城市還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具體辦法與細則。在制定辦法過程中,肯定要聽取市民意見。具體哪些建筑先打開,如何打開,打開后如何運行等系列問題,都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而不是“運動式”展開。

我們也應該意識到,居民的合法權益一定會得到保障。有些人覺得小區內的道路、綠地等公攤面積都是小區業主花了真金白銀的,擔心被佔用。作為一項系統性工作,各項城市管理規劃政策的推進,相關部門需要考慮到各種實際情況和利益關系,依法依規處理好居民的訴求,相關問題都將在后續的改革中予以系統化解決。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為人民。“以人為本”的未來城市建設思路已經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得到明確,城市的發展方式、治理體系、治理水平隻有在創新改革中不斷完善和提高,才能真正成為人民身心安頓之所。 

(責編:夏曉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