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6《政府工作報告》解讀之一

“中國信心”給世界經濟鼓勁

王若宇
2016年03月06日12:3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北京,人民大會堂。2016年3月5日,清晨5點40分。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前三個多小時,人民大會堂外等候進場的中外記者已經排起了長長的隊伍。站在隊首的日本東京電視台記者向人民網介紹,他們從0點50分就等候在東門外,隻為能在採訪中佔據一個好位置。據悉,今年採訪全國兩會的3200多名記者中,有近千名外國記者。

“中國兩會”成為熱詞,本身就說明了中國的發展與世界息息相關。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十二五”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全面完成,經濟持續較快發展,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成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和主要對外投資大國。

中國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

2015年,中國經濟增長6.9%。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這樣的成績,是在極為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中取得的,“去年世界經濟增速為6年來最低,國際貿易增速更低,大宗商品價格深度下跌,國際金融市場震蕩加劇,對我國經濟造成直接沖擊和影響。”

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向人民網算了一筆賬:過去一年,世界總體GDP增速為3.2%,中國的6.9%是在全球最大20個經濟體中最高的。中國的“朋友圈”中,美國預計增速為3%,歐元區為2.1%,英國為2.6%,日本則為0.6%。

中國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2015年,中國經濟6.9%的增長,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

中國經濟對世界的重要性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經濟規模的總量大,去年中國的經濟總量已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5%,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25%。二是中國是G20中最活躍的貿易伙伴國,中國經濟的運行情況從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國際經貿合作的冷暖。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中國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之一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7%,並指出,“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我們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備”。“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物質基礎雄厚,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改革開放不斷注入新動力,創新宏觀調控積累了豐富經驗。特別是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人民勤勞智慧。隻要我們萬眾一心,共克時艱,就一定能夠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李克強總理在客觀分析困難和挑戰的同時,傳遞出“中國信心”。

面對世界經濟形勢帶來的嚴峻挑戰,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發展中經濟體,都在努力尋求新的增長動力,尋求可持續發展的信心。在中國,這樣的信心來自於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來自於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

中國經濟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實現可持續增長,對世界至關重要。

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秘書長陳波認為,2009年金融危機發生初期,世界對中國經濟權重的認識還停留在“共識”層面,但現在國際社會真正感受到中國增長的關鍵意義:“美國的影響力主要是美元,中國的影響力則實實在在的體現在經貿。”

在全球產業布局中,中國處於價值鏈中間的環節,中國經濟走勢對世界其他經濟體影響不斷加深加強。“不夸張地說,中國的改革就是世界的改革,中國的增長就是世界的增長”,陳波說。

中國投資環境長期向好

2015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81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6.4%,較2014年擴大4.7%。這是在全球貿易下降、經濟復蘇乏力的條件下取得的成績。

無論是過去的五年,還是未來的五年,中國都在深度融入全球經濟。

2015年9月,在納斯達克的聚光燈下,蘋果公司推出了新一代智能手機,去年這家公司的市值突破7000億美元,投資人普遍認為中國市場的強勁表現是蘋果公司的利潤保障。

就在蘋果新產品發布后不到12小時,戴爾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戴爾飛赴中國,宣布未來5年將在中國市場投入1250億美元。結合中國當下火熱的“互聯網+”戰略,戴爾將在中國加大雲計算、大數據、端到端解決方案等業務的投資,並提出了“在中國,為中國”的發展理念。

“我收到華爾街日報一個記者的電話來問,來確認,是不是寫錯了小數點,是125億美元,還是1250億美元?我們講這個五年整體對中國的投入,我們是有足夠信心的。” 戴爾大中國區總裁黃陳宏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

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再一次向世界闡明了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堅定立場:“提高利用外資水平,繼續放寬投資准入,擴大服務業和一般制造業開放,簡化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程序,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營造更加公平、更為透明、更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中國要始終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戰略定力布局中國經濟新常態,創造性地提出並實踐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不斷優化投資環境,樹立中國信心引領世界經濟新一輪增長。

新發展理念的提出,意味著粗放式的增長模式將走進歷史。以往高能耗、高污染、高社會成本的產業面臨淘汰。受此影響,一些外商關閉了設在中國的工廠,將生產線轉移到其他東南亞國家,有些人將此曲解為“外資逃離中國”。這是對中國投資環境不斷優化、投資價值長期向好的誤讀。

改革開放的初期,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隻能停留在勞動密集型產業,而今天中國正張開雙臂擁抱世界領先的技術和人才。正如GE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向人民網表示的那樣,伴隨中國在世界經濟地位的提升,越來越多的外企將不再是身處中國之外服務中國,而是要加大對中國的投資,立足中國,服務中國。

自貿區成為中國利用外資的新熱土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而過去一年,上海、廣東、福建、天津四個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展順利,圍繞制度創新、簡政放權,在多個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投資領域,實施負面清單外資管理模式,使自由貿易區成為外商投資的新熱點。在上海自貿區,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增速達50%,單個外商投資項目平均超過1000萬美元。另外三個自貿試驗區中,單個外商投資項目金額也沒有少於600萬美元的。

在世界經濟局勢錯綜復雜的當前,中國依然是吸引國際投資的熱土,這體現了世界對於“中國信心”的高度認可。

(責編:薛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