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6《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十四)

2016年,中國經濟怎麼走?

楊曦
2016年03月15日13: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今年經濟發展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把握好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抓好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加強民生保障,切實防控風險,努力實現"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

如何看待新的經濟增速目標, 2016年中國經濟發展又將呈現出怎樣的態勢?

“目標經過努力可以實現”

對於今年經濟增長的目標,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5%-7%,這一目標“考慮了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考慮了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需要,也有利於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穩增長主要是為了保就業、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夠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馬建堂認為,這一目標是穩妥、合理的。“這個目標與國外比、與過去比並不低,但是有中國經濟基本面的支撐,這個目標經過努力可以實現。”馬建堂分析當前經濟的基本面時表示:“一是我國有充裕的居民儲蓄,儲蓄可以轉化為投資,帶來經濟增長﹔二是人力資本,勞動年齡人口有9億多人,每年還新增700多萬高校畢業生﹔三是創新資本,2015年研發支出1.4萬億元,科技創新勢頭不減﹔四是城鎮化進程加快,還拉動了住房、道路、醫院等基礎設施投資﹔五是通過簡政放權、實施創新驅動,推動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業態不斷涌現。”

值得強調的是,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中仍扮演著火車頭的角色。按照世行最近公布數據估算,去年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6.1%,拉動全球經濟增長達0.625個百分點,居全球第一位。以絕對增量計算,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67萬億元,如果增長6.5%∼7%的話,對應的增量大約將達到7000億美元。這樣的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全年的GDP,這樣的增速意味著中國對世界的貢獻率將更大。

“2016年將是前期穩增長政策效果的持續顯現期”

去年以來,為應對國內外復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和下行壓力,國家出台了一系列“促投資、穩增長”政策。今年初,國家繼續安排專項建設基金,加快啟動一批重大工程,多措並舉促使政策措施落實到位,為投資增速小幅回升奠定良好基礎。

國家統計局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38008億元,同比增長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個百分點,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個百分點,改變了去年以來投資增速不斷下降的勢態,為擴大合理有效投資、促進全年經濟穩定增長奠定了好基礎,打下了良好開局。

“2016年將是前期穩增長政策效果的持續顯現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張立群充滿信心地表示,2016年中國經濟形勢將穩中向好,增長水平不會低於2015年。張立群分析:“2015年,城市公共設施投資、水利投資增速都保持在較高水平,表明增強基礎設施建設的政策效果不斷顯現。2016年,預計基礎設施投資將繼續發揮投資增長穩定器的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林毅夫認為:“我們現在面臨國際經濟下行的壓力,在這種狀況之下,政府有相當的穩增長的必要性。然后,經濟要繼續發展,必須產業不斷升級,技術不斷創新。”

“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

從國內外環境來看,中國經濟要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從國際看,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復蘇乏力,外部環境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對我國發展的影響不可低估。從國內看,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顯現,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新舊動能轉換相互交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政府工作報告》同時也強調,“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

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厲以寧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2016年的趨勢穩中有進、穩中看好,這是總趨勢。第一,宏觀調控政策沒有變。我們依然實行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但是重點不是‘大搖大擺’,而主要表現為‘定向調控,重在微調,重在預調’。第二,還應該看到,在經濟中投資和消費並沒有大幅度減少。有很多項目要投,包括了高速鐵路、交通設施、港灣建設、水電站、互聯網等投資。”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