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觀察: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看什麼?

李曉喻
2016年03月21日10:07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 李曉喻)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將於3月22日在中國海南啟幕。在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發展面臨嚴峻考驗的情況下,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看什麼?

看中國:經濟增長“彈藥”幾何?

既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結構性改革攻堅之年,2016年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春,中國經濟“乍暖還寒”。2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雖已連續48個月同比下降,但降幅連續兩月收窄。前兩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2%,比去年全年小幅回升﹔而同期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繼續回落,跌至近八年新低。

中國官方將2016年經濟增速預期目標的下限設定為6.5%。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稱,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備”。應對復雜形勢的儲備“子彈”還有哪些,備受關注。

每年全國兩會后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通常是中國領導人向外界闡述其經濟政策理念和未來調控思路的重要平台。今年,李克強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將釋放出哪些政策信號,如何增強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將成為本次論壇最受關注的焦點。

看亞洲:老大難問題如何解決?

當前亞洲經濟之所以遭遇陰霾,與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迷、貿易和投資疲軟、金融市場顯著波動等直接相關。盡快為這些近幾年困擾整個區域、特別是新興經濟體的“老大難”問題找到“解藥”,刻不容緩。

這正是本屆博鰲亞洲論壇的重要關切。三天時間裡,2000多位亞洲政商學界領袖將圍繞低油價是常態還是新常態,貿易失速會否持續、如何扭轉,貨幣貶值能否刺激出口,國際產能合作如何深入推進等熱點議題進行討論。

有理由期待,在密集的思維碰撞和頭腦風暴中,與會嘉賓將為解決這些難題提供新的視角和思路,助力亞洲勾畫新的發展路線圖。

看風口:新的增長動力在哪裡?

在亞洲經濟復蘇缺乏亮點的情況下,怎樣開辟新的增長點?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以“亞洲新活力: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題,在探討新增長動力方面料將有不少可圈可點之處。

論壇上,與會嘉賓在關注如何讓互聯網更好提升傳統產業,如何提速文化、旅游、體育等新興產業發展,如何進一步推動創業創新的同時,還將重點聚焦結構性改革,圍繞改革的核心原則、注意事項等問題展開討論。這意味著本屆論壇將兼顧短期和長期發展的需要,以更務實的眼光和更開闊的視野,為推動區域經濟增長開出“藥方”。(完)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