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評論報道

博鰲論壇:讓世界認識海南 讓海南走向世界

劉澤飛
2016年03月21日15: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

  核心提示

  從現在開始,無論身處哪個時區,越來越多的人將目光不約而同地聚焦到博鰲這個小鎮上,他們將從這裡聚焦海南、管窺世界。

  15年前,獨特的地理區位、重要的戰略地位以及優越的生態環境讓歷史選擇了海南,選擇了博鰲,讓博鰲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鎮變成了擔當國家外交重要角色的鰲頭﹔15年來,海南背負著綠色崛起的使命,扛起了國家外交的擔當,在風雲際會中,借助博鰲亞洲論壇展示美好形象、拓展合作渠道、搶抓發展機遇,如今經濟發展蒸蒸日上、城鄉環境煥然一新、百姓生活其樂融融。

  可以說,世人認識博鰲亞洲論壇的過程,就是海南被世界認識的過程。

  毫無疑問,置身於宏大的歷史舞台之中,參與國際敘事,融入國家外交的主旋律,是博鰲的幸事,也是海南的幸事。

  新千年以來,在這個天堂小鎮,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都將在“博鰲時間”發出亞洲聲音,而博鰲亞洲論壇本身,也已成為海南不斷走向開放、不斷融入世界的重要平台和提升國際知名度的重要名片。

  時間,見証了博鰲亞洲論壇的成長、成熟,也見証了海南的發展、變化。

  博鰲亞洲論壇為海南開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

  2001年2月27日,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大利亞共同發起、非政府性的博鰲亞洲論壇正式成立。從此,海南這個小島就再也沒有冷清過,每屆論壇年會都有大批國家領導人和前政要參會:2008年,巴基斯坦總統、澳大利亞總理等多位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2009年,與會的外國領導人包括3位總統、7位總理和1位副總理﹔2012年,參加年會的各國政要和前政要有15位之多﹔2015年,出席年會的領導人規模再次超過往年。

  如果說大自然造化了海南,那麼博鰲亞洲論壇則為海南發展注入了“新活力”。論壇成立之前,亞洲正籠罩在金融危機的陰霾下,海南也處在醫治房地產泡沫的傷痛時期,經濟發展步入低潮,特區政策優勢的弱化讓一部分人心生迷惘,海南是否被邊緣化的話題不時被提起。論壇的舉辦,不僅讓海南從中獲得了發展的新動力,更為海南打開了一扇通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同時有效地提振了投資者對海南的投資信心。

  乘著博鰲論壇的東風,海南服務業飛速發展

  回顧博鰲亞洲論壇落戶海南的這15年,其巨大的影響力和產業拉動力,使得海南以旅游產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作為經濟發展重頭戲的趨勢愈發明顯。比如10年前,海南游更多地局限於三亞一個“點”。如今,海南旅游因博鰲發生了從“點”到“面”的變化,以海口、三亞為兩端、博鰲為中間點,串聯起來的東部經濟帶已成為海南基礎設施條件最好的地區。

  事實上,博鰲亞洲論壇的落戶不僅加快了海南旅游業、會展業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更給海南帶來了經濟社會競爭力的全面提升。趁著博鰲亞洲論壇在過去的15年中不斷發展、壯大的東風,海南也在新世紀走出了1990年代后期的低潮期,逐步經歷了恢復期和近年來的持續快速發展期,直至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的跨越發展期。

  借力博鰲論壇,海南贏得知名度和真金白銀

  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是海南發展的機遇,也正因為如此,在年會之外,這些年,海南也在借助論壇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力度。從2001年起,海南就率先宣布,向亞洲的21個國家的團隊游客實行免簽証入境、對160多個國家的游客實行落地簽証制度,吸引大批外國游客紛至沓來。如今的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海南最響亮的“名片”。

  當世界的目光聚集博鰲、聚焦海南,這種關注帶來的不光是無形的資產,還有“有形的資產”。據省旅游部門統計,2015年,全省接待游客5335.66萬人次,同比增長11.4%﹔實現旅游總收入572.49億元,同比增長13%。“十二五”期間,我省累計接待游客20118.96萬人次,年均增長11.7%﹔實現旅游總收入2210.74億元,年均增長16.1%。

  博鰲之變展示海南發展,建高鐵機場惠及居民

  影響力就是競爭力。在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看來,國際旅游島的影響力有多大,它的吸引力就有多大,競爭力就有多大。而博鰲亞洲論壇這個高層次的國際交流平台,匯集政界、學界、企業界精英到海南,廣闊的國際視野和各種觀點的激烈交鋒,讓東道主海南站在了世界風雲變幻的前沿,“可以說,博鰲亞洲論壇給了海南一個開放的品牌,也給了海南一個難得的機遇。”

  遲福林所言非虛,博鰲這個曾經的臨海漁業小鎮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對於這種變化,一直住在博鰲的居民老李有著最直觀的感受,“以前,博鰲連公共汽車都沒有,餐廳也少得可憐,現在中巴、大巴、出租車來往穿梭,餐廳不僅多了,菜品也很豐富。”

  博鰲亞洲論壇不僅給博鰲帶來了巨大的變化,也給海南社會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影響﹔不僅提升了海南的知名度,推動旅游業的發展,還促進了海南基礎設施的建設。例如,環島高鐵的開通和博鰲機場的投入使用讓交通更便捷了,更多的星級酒店拔地而起,各色餐館、商店也日漸增多。“這些年,博鰲亞洲論壇對海南的影響太大了,許多硬件設施都得到了提升。”在博鰲經營旅游紀念品的陶先生說。

  從保障服務到融入論壇,海南形象大大提升

  新千年以來,在這個天堂小鎮,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都將在“博鰲時間”發出亞洲聲音。從默默無聞的小漁村,到極具知名度與美譽度的國際經濟論壇永久會址所在地,天堂小鎮一夜成名天下知,是對論壇效應的最好詮釋。

  伴隨著博鰲亞洲論壇的成長,海南硬件和軟件都得到極大改善,如何才能更好地借助論壇平台,積極參與區域合作,不斷提升海南對外開放的層次和影響力,就顯得很迫切了。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從2005年開始,隨著論壇年會服務保障工作水平的不斷提升,海南利用論壇年會的機會,開始嘗試將海南省圖片展、歡迎晚宴等具有海南特色的活動融入論壇,並邀請部分與會嘉賓出席,讓他們了解海南,提升海南形象。

  從最開始在代表下榻的酒店舉辦海南圖片展、發放畫冊等紀念品﹔到舉辦歡迎晚宴、酒會等形式推介海南,在論壇上發出海南的聲音﹔再到開始嘗試融入一些與海南相關的主題和議題……如今,這些措施已經逐漸機制化,成為每年論壇年會的一部分。以今年為例,我省組織了包括論壇年會正式分論壇、與論壇年會銜接舉辦的大型會展活動、海南宣傳展示主題活動、海南產業推介交流以及參與論壇年會議題討論活動等五大板塊18項海南主題活動,不但活動場次創歷年新高,而且內容上更為系統和深入,形式更加多樣,效果更加務實,更加符合和貼近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