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側記:從話題設置看博鰲亞洲論壇傳遞出哪些信息?

人民網記者 李彤
2016年03月2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一本《留一半愛給博鰲》的書曾這樣寫道:“博鰲到底是什麼?是一年一屆的高端盛會,還是另存妖嬈”。不可否認,小鎮博鰲從無聞漁村到一會成名天下知,“博鰲亞洲論壇”永久辦公地起到了決定性作用。而論壇也成為聚焦亞洲、放眼世界的一個重要平台,十五年來一直傳遞著合作、發展、共贏的聲音。

博鰲年年開,每年各不同,這也包括討論話題的不同。從2002年首屆論壇至今,博鰲亞洲論壇走過了15年的歷程,回首歷年論壇主題不難看出,這更像是洞悉亞洲乃至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窗口。

仔細梳理,博鰲亞洲論壇主題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強調亞洲合作,合作的意義、方式、領域等,這一階段的主題是主辦方希望與會者得到的共識。在2002年到2007年間,論壇主題均包含“亞洲尋求共贏”,落腳點在進一步開放、尋找新角色、新機會。

第二個階段多強調發展,在合作基礎上把亞洲更好發展起來。在2008年到2013年間,主題中多出現“發展”字眼,更明確這種發展是綠色、可持續、包容發展。把脈全球經濟脈搏在論壇主題中也得到了體現,2009年論壇主題是“經濟危機與亞洲:挑戰與展望”,2013年主題中更言明“革新、責任、合作”的重要性。

第三個階段則強調亞洲新未來,2014年以后論壇主題中均出現了“亞洲的新未來”,而這種未來被寄托在釋放新發展動力、邁向命運共同體、新活力與新願景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論壇在相關議題設置上更能體現對新未來的具體所指。

開幕式探討“亞洲新未來”的新活力與新願景﹔從各分論壇主題看, “經濟的韌性”探討韌性自哪裡、如何用好,“亞洲資本全球化”聚焦資本流動格局變化對貿易、投資影響,“國際產能合作”凝聚全球經濟增長新動力,“金磚合作”怎樣由概念到實體,“貿易失速”全球化是否見頂,“金融的‘平民化’”如何普惠發展,“共享經濟”能否實現我的就是你的,等等。

亞洲下一步如何改革、有怎樣的發展方向、為全球經濟做出哪些貢獻?答案蘊含在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話題設置的方方面面。正如博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所言,亞洲有活力,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亞洲有願景,能夠在全球經濟和金融治理中發揮重要引領作用﹔亞洲有未來,未來在於信心、改革、合作。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