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昌平:規模化經營可以緩解糧食安全問題

2016年03月23日15:06 | 來源:博鰲亞洲論壇
小字號

  在2016年3月23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農業的問題與出路”分論壇上,中國鄉建院院長李昌平表示,中國的農民外出務工,造成了土地荒廢,這加劇了糧食安全問題。而規模化經營可以解決因農民進城導致的土地荒廢,緩解糧食安全問題。

  李昌平還認為大農經濟和小農經濟可以並存。一方面,對於資源比較豐富的地區,比如加拿大、澳大利亞,他們通過金融手段集中生產糧食,價值更大。另一方面,在歐洲、日本、台灣等經濟相對比較發達的地方,小農經濟仍然存在。但是這種小農經濟是特色化、精細化的。李昌平認為未來的中國會有大量的大農經濟存在,但仍然會存在小部分精致的、特色的小農經濟,比如未來的小農經濟可以與農村旅游、農家特色服務相結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