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本網原創

賈康:依靠科技和制度潛力釋放引領“新常態”

2016年03月24日13: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南3月24日電(記者王千原雪)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於3月22日至25日在博鰲舉行,主題為“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在23日晚中信出版集團主辦的“供給側改革與2016中國經濟新活力”論壇上,全國政協委員、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表示,為了引領“新常態”,必須更多的依靠科技和制度兩大要素的潛力釋放,這就是要以科技提供第一生產力和以制度改革帶來最大紅利。

賈康指出,國家明確提出的關於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效率的方針,體現了我國經濟工作思路和宏觀調控指導思想上的新思維。

賈康說,關鍵的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創新其實都是發生在供給側。過去需求側總量是業內稱為動力來源的消費、投資、進出口“三駕馬車”,其實已經衍生出了結構化的邏輯。我們隻有將這種結構化的邏輯傳導、轉移到供給側,做充分的展開,才真正形成對於整個經濟增長動力體系的完整認知和把握。從經濟調控實踐經驗總結視角說,政府如何合理實施供給側管理的問題完全無法回避。第三個層面在經濟社會轉軌過程中間,看我國的基本國情,具有特別明顯的客觀需要來實施理性的供給管理。

“為了引領‘新常態’,我們必須更多的依靠科技和制度的潛力釋放,這就是要以科技提供第一生產力和以制度改革帶來最大紅利”,賈康說。

賈康最后表示,雖然在新的階段,供給側發力的攻堅克難的改革任務是十分艱巨的,但是別無選擇,必須迎難而上,敢“涉險灘”、啃“硬骨頭”。如果能夠處理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問題,中國人不僅可以有技術層面的后發優勢,不僅可以削減漸進改革路徑依賴上的某些后發劣勢,還有望形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學理支持之下供給側偉大實踐的先發優勢,來爭取如願地對接全面小康和中國夢。

(責編:李海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