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克強同工商、金融、智庫等人士舉行對話會

2016年03月25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海南博鰲3月24日電 (記者孟祥麟、丁汀、趙明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下午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中外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舉行對話會。各國各界知名人士150余人出席。

  美國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日本豐田汽車公司會長內山田竹志、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哈薩克斯坦歐亞資源集團董事長馬奇科維奇、《今日頭條》創始人張一鳴、美國彭博新聞社總編米克爾思韋特分別就中國國有企業改革、創業創新、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對外經濟合作和如何看待現行國際體系等角度談了自己的觀點。李克強一一回應了他們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表示,改革是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積極推動各種所有制企業的發展,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其中包括讓國有企業瘦身健體,在市場競爭中提高競爭力﹔也包括對民營和外資企業放寬市場准入。但放權不是放任,對於侵犯知識產權、假冒偽劣、特別是侵害人民健康安全的事情,要堅決依法管好、管住。最近中國一些地方發生非法疫苗案。我們已經嚴令徹查,對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依法懲處,對相關責任者進行嚴肅處理。這實際上也是給誠信、守法經營的企業公平競爭的機會。是改革就會觸動利益,但隻要是有利於提升人民福祉的事情,我們不會猶豫,將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去推進,而且言必信、行必果。

  李克強指出,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口。我們選准了方向,就不會改變,通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這激發了千千萬萬人的創造力,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興起,同時改造和提升了傳統動能。經過這種轉型,將實現產業的浴火重生。中國經濟也將闖過關口,向中高端邁進。

  李克強強調,中國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是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的受益者,也是參與者和建設者。我們希望世界平衡發展,同時增加發展中國家話語權,但這是在現行國際體系內,不是要另起爐灶。中國的發展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是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力量。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營造一個和平、和諧、共同發展的國際環境。

  與會代表們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在世界經濟中地位作用十分重要。中國政府在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做出了正確決策,並已收到成效,願進一步加強合作,支持、參與中國發展進程,同中國經濟共同成長。

  楊晶、周小川出席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25日 02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