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克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2016年03月25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繪充滿活力的亞洲新願景》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本報海南博鰲3月24日電 (記者孟祥麟、黃曉慧、丁汀、趙明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上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繪充滿活力的亞洲新願景》的主旨演講。來自亞洲、歐洲、大洋洲等62個國家的2100多位政界、工商界的代表和智庫學者參加開幕式。

  李克強在演講中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之中,發達經濟體復蘇低迷,新興經濟體走勢分化,亞洲不少國家也面臨較大困難。去年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提出了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的重要倡議。李克強就亞洲國家攜手應對挑戰提出幾點看法:一是共同維護和平穩定。堅持睦鄰友好、平等相待、和平共處,努力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夯實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二是共同推動經濟增長。激發內生動力和活力,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採取更多的增長友好型政策,避免一些國家政策調整產生外溢效應。三是共同深化融合發展。對接“一帶一路”倡議與地區發展戰略,支持互聯互通和國際產能合作。四是共同促進開放包容。用好各類交流對話平台,拓展和深化人文交流,不斷增強亞洲的凝聚力。五是共同激發創新活力。發揮人力資源這個亞洲最突出的優勢,打造高素質勞動力大軍和創新大軍,使地區國家走上創新驅動發展、升級帶動增長之路。

  李克強闡述了中國經濟形勢。他說,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帶來不利影響,國內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凸顯,中國經濟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陣痛不可避免。但從整體看,經濟運行仍保持在合理區間,並出現新的積極變化﹔從走勢看,產業升級步伐加快,消費和服務業成為拉動經濟的主要力量﹔從長遠看,中國內需有空間、發展有韌性、創新有手段,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我們既要堅定信心,又不回避困難。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強指出,面對當前形勢,我們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穩定經濟運行和防范各類風險,今年要繼續用市場化辦法發行和使用專項建設基金。我們還要打造促進發展的持久動力。動力來自改革開放,我們將繼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財稅金融體制等重點領域改革,全面推開營改增,推出按市場化方式的債轉股。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今年將擇機推出“深港通”。動力來自調整結構。大力實施《中國制造2025》,提高實體經濟競爭力﹔要積極發展新經濟,大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形成促進發展的“雙引擎”。動力來自改善民生。要織密織牢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五大民生保障“安全網”。動力還來自億萬人民的活力和創造力,這將匯聚成無可比擬的發展力量,助推中國經濟闖過各種難關,躍上新的台階。

  開幕式上,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致歡迎辭。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邢、立陶宛總理布特克維丘斯、尼泊爾總理奧利、泰國總理巴育、印尼副總統卡拉、緬甸副總統賽茂康、哈薩克斯坦第一副總理薩金塔耶夫、韓國副總理柳一鎬、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越南副總理范平明先后致辭。

  楊晶、周小川出席開幕式。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25日 03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