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獨佔鰲頭的博鰲亞洲論壇 傳遞“亞洲聲音”

徐迅雷
2016年03月25日08:02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至25日,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在海南博鰲召開,主題為“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學者和工商界翹楚等嘉賓,聚首萬泉河入海口的博鰲小鎮,共同探討亞洲未來發展,傳遞亞洲開放、活力、思變的“亞洲聲音”。

  24日,出席博鰲年會的李克強總理發表主旨演講,其中講到5個“共同”:共同維護和平穩定、共同推動經濟增長、共同深化融合發展、共同促進開放包容、共同激發創新活力。這5個“共同”,從前提基礎,到目標手段,邏輯清晰地闡述了“深化合作,同舟共濟”的重要性。是的,作為一個願景,亞洲需要共同振興,不能有人掉隊。

  其間,李克強總理出席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力推“瀾湄合作”。瀾滄江、湄公河是天然紐帶,將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6國緊密相連。瀾湄雖“舊江”,其命乃維新。“瀾湄”之合作,比“藍莓”味道更鮮美、果實更豐碩。其中的緬甸聯邦共和國,剛剛完成了領導人的劃時代更替,亞洲期待緬甸更開放,緬甸期待亞洲更包容,而開放包容正是亞洲文化的根脈。

  博鰲亞洲論壇類似於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在亞洲經濟論壇中獨佔鰲頭。“經濟”是博鰲亞洲論壇的關鍵詞。2015年,亞洲經濟體增速放緩,普遍承受經濟下行的壓力﹔擺脫困境的根本方法,是進行結構性改革,向創新要活力。此前,在《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5年度報告》中,學者們透過直觀的投資數據分析、明晰的依存度分析,闡明了亞洲總體經濟的表現、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認為亞洲應積極參與重大機制和規則的制定,構建安全高效的區域經濟和貿易體系,共同應對復雜的外部風險和沖擊。概而言之,這就是要求激活新活力、刷新新願景。

  博鰲亞洲論壇是高層面的對話平台,務虛為形、務實為本。馬雲來了,在主題午餐會上發表演講,倡議建立世界電子貿易平台,建立互聯網時代的全球貿易規則。諾獎得主屠呦呦也差點就來了,因身體原因臨時缺席了“助推中醫藥國際化”分論壇,但她作為意見領袖,委托李肇星轉交賀信,表達了“構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讓中醫藥為增進世界各國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大貢獻”的意願。

  在博鰲亞洲論壇活動期間,杭州前來舉辦“辦好G20,當好東道主”城市推介會、“走向G20—杭州之夜”等系列活動。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率團參加,他以詩意語言展示杭州之美,並發出邀約:希望大家相聚在9月的杭州,相聚在迷人的西湖之畔,共同領略杭州的生產之美、生活之美、生態之美、人文之美﹔杭州會全力當好東道主,讓八方來客在“人間天堂”共享峰會的成果和喜悅,尋求投資創業的良機。是的,這是“人間天堂”,這已不是“壘起七星灶,銅壺煮三江,擺開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的時代,杭州將以整個美麗的“天堂”來“招待十六方”。

  博鰲距離三亞不遠,椰島上,三亞在南端,博鰲在東側﹔我曾經兩次到訪過博鰲亞洲論壇會址,當然那是在非會議期間、以游客的身份。“萬泉河水清又清”,到三亞就想到博鰲,那麼在將來,游客們到杭州游覽過西湖,就想到去追尋G20峰會的蹤跡,那也很有意思呢!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