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媒體報道

總理9天兩提"深港通" 市場預計開通指日可待

2016年03月25日09:5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深港通.jpg

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不會因市場波動停步,“深港通”按計劃推出是市場各方期待

“今年要擇機推出‘深港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4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表示。

這是李克強9天內第二次就“深港通”表態。3月16日,李克強表示,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

對此,大同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鄭虹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近期兩次就“深港通”表態,與當年的“滬港通”情形類似。由此可以判斷,如無意外,“深港通”今年推出不成問題。

在2014年的全國兩會上,“滬港通”的開啟被正式提出來﹔同年4月的博鰲論壇上,李克強總理明確提出將開啟“滬港通”。

隨后,“滬港通”的推進速度加快:2014年4月29日上交所發布《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實施細則》,公開征求意見﹔5月9日,証監會就《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若干規定》公開征求意見。由此“滬港通”正式進入跑道。

“深港通”的概念在“滬港通”落實后不久就被提出,李克強總理更是在去年初就指出有“滬港通”后就應有“深港通”,當時市場普遍預期“深港通”推出不遠了。

如今,李克強總理在短短9天時間裡,兩次提及“深港通”,讓業界對深港通的推出更加期待。

事實上,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深港通”就是最熱的財經詞匯之一,從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到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回答記者提問,再到總理答記者問,“深港通”貫穿其中。

與此同時,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中國証監會將爭取在年內推出“深港通”,從准備情況看,下半年推出是可行的。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適時推出“深港通”,中國証監會將全力以赴落實這一要求,爭取在年內推出深港通。

除此之外,內地和香港的相關方面也都對此有所表態,並有所期盼。

市場人士表示,推出“深港通”是我國資本市場擴大雙向開放工作的延續,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處於靜候“通車”的發令槍響的狀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不會因市場波動停步,“深港通”按計劃推出是市場各方的期待。

瑞銀証券最新發布的報告稱,預計“深港通”的細節將於今年第二季度公布,下半年將正式實施。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