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媒體報道

改善民生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2016年03月25日10: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演講時稱,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不僅要平穩,更要有動力,起碼有三個方面的動力:第一個方面的動力來自改革開放﹔第二個方面的動力來自於調整結構﹔第三個動力來自改善民生。發展的成果最終要體現在民生改善上。反之,民生改善帶來的就業增加也會促進消費,有效拉動經濟增長。正所謂民生倒逼發展,發展檢驗改革。

  “改善民生需要注重制度建設,正確處理社會內部的矛盾,著力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利益訴求,在做大民生這塊‘蛋糕’的同時,更要把這塊‘蛋糕’分好,使得人民群眾都能夠平等參與,這樣才可以最大限度地改善民生。總而言之,民生的改善離不開社會管理創新的每個方面。”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宋清輝同時指出,經濟工作的終極目標就是為了改善民生,其中民生的重中之重又是就業,隻有政府始終堅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才能夠創造出大量的就業崗位,就業群體的擴大無疑將會刺激消費支出增長,從而最終有效拉動經濟增長。

  對於就業,人社部也高度重視。近日,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北京召開全國就業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把做好就業工作作為全系統第一位的任務。高校畢業生就業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堅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就業工作的首位,以實施就業促進計劃和創業引領計劃為主要抓手,精准施策,力爭所有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畢業生都能實現就業,努力提高大學生創業比例。還要在拓寬渠道、主動服務兩大方向上下功夫,把握發展新機遇千方百計挖掘崗位,發揮部門資源優勢主動服務促進對接。

  尹蔚民同時要求,要著力推動以創業帶動就業,注重抓創業培訓擴量提質,抓創業服務全面拓展,抓創業活動營造氛圍,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降低創業門檻、釋放創新活力。要大力加強職業培訓,規模要擴大,方式要多元,質量要提升,大幅度提高勞動者素質。

  “有效拉動經濟增長,既要抓好供給側,同時又不能忽視需求對經濟穩增長的助動力,隻有不斷增強消費拉動經濟的基礎作用,才能夠把促進消費升級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而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必然會受到較大的影響,因此民生改善是中國經濟的新希望。”宋清輝表示。(孫 華)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