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媒體報道

中國銀行董事長:"一帶一路"帶給亞洲金融新機遇

單憬崗
2016年03月25日10:0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三月二十四日,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分論壇:一帶一路與亞洲金融合作。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 本報記者 單憬崗

  “中國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計劃意味著,中國願意和沿線國家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此計劃將為沿線國家經濟增長提供全新機遇,資金融通也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中國銀行業協會會長、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說,自從我國提出“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后,各國經貿界和企業都積極了解,尋找時機逐步參與。中國銀行也不想錯過這一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努力構建“一帶一路”金融大動脈。

  “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沿線的國家有60多個,總人口40多億。雖然沿線國家的人口佔全世界的63%,但其經濟總量隻佔全球的29%,經濟總量並不高。

  “當前,全球經濟重心正在向亞太地區轉移,亞太地區有無限的機會和充足的資金,這個重心的轉移是不可逆的。”他說,要建立新的亞太體制,需要“一帶一路”作為指引,這個不是中國一個國家的,而是能造福整個地區的。對此,他呼吁國內金融業把握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順勢而為,明確參與的路徑,並努力提升國際水平和服務能力,全力打造‘一帶一路’金融大動脈。”

  他認為,亞洲地區貿易額巨大,各國應當盡量減少使用第三方貨幣結算,建立穩定的貨幣互換機制,從而一定程度上避免貨幣風險。而“一帶一路”正是為一個新體制提供了方向性指引,亞洲各國金融機構密切合作,可以很好地造福亞洲。有了穩定貨幣互換機制,同時在貿易中盡可能地簡化手續,則地區市場會變得活躍,尤其是“一帶一路”發展起來之后,預期大宗商品交易還會熱起來。

  對於如何打造“一帶一路”金融大動脈,田國立提出了三個建議。

  第一是完善全球網絡布局。他說,在堅持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和運輸大通道建設的基本原則上,金融業者有必要加大或完善在南亞、中亞、中東歐、西亞和北非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機構布局,提高覆蓋密度及參與深度。

  其次,金融業者應在已布局地區,提高業務輻射能力以及優化資源配置,以支持“一帶一路”建設。

  第三是加大重點項目的支持力度﹔在圍繞“設施聯通”和“貿易聯通”方面,金融業者應該緊盯“一帶一路”沿線基礎設施的重點項目,如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設施和國際通信的互聯互通等項目,為這些項目提供全方位的授信支持。

  “必須著力推廣離岸人民幣兌換、資金交易、債券發行與承銷等產品和服務,充分滿足人民幣跨境運營和投融資的需求,確保‘一帶一路’資金融通。”田國立認為,金融業者有必要加快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為客戶提供更好的全球支付清算服務。

  雖然“一帶一路”能為金融業者提供巨大的機遇,但田國立毫不否認其中同樣存在巨大的風險與挑戰。

  “‘一帶一路’涉及很多國家,除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海外金融監管環境也不盡相同。”他認為,中國的金融業者應該進一步提升全球風險管控能力,對合規與反洗錢、流動性管控,以及資本充足率等提出更高的要求,為“一帶一路”建設保駕護航。

  (本報博鰲3月24日電)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