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從嚴電話實名制度:不補登記身份信息將停機

2016年05月24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劉然)工信部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通信管理部門及運營企業貫徹落實《反恐怖主義法》等法律規定,進一步做好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工作。

通知中指出,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工作自2013年全面開展以來,新入網用戶基本實現實名登記,但是仍存在網絡營銷渠道新入網用戶實名登記不嚴、移動通信轉售企業(以下簡稱轉售企業)違規現象突出、未實名老用戶補登記進展緩慢等問題。

通知中要求各基礎電信企業要確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業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率達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電話用戶實現實名登記。

通知明確,對拒不配合補登記身份信息的用戶,不得提供通信服務。

通知要求各基礎電信企業應通過電話或短信、書面函件、公告等方式,通知已在網但未登記真實身份信息或者登記信息不完整的用戶在規定的時間內補辦登記手續。對在規定的時間內未補辦登記手續的用戶,基礎電信企業暫停其通信服務(火警、匪警、醫療急救、交通事故報警等緊急服務除外),並再次催告其補登記,在催告期滿仍未補辦登記手續的,基礎電信企業要依法停止通信服務。

為方便用戶辦理補登記手續,在營業廳設立專門座席、通過網絡渠道等方式為用戶辦理補登記手續。在補登記過程中,基礎電信企業要對用戶提供的身份証件和身份信息進行查驗。

基礎電信企業為用戶辦理補登記手續時,不得擅自加重用戶責任,不得要求用戶變更資費套餐等。在對拒不配合補辦身份信息登記的用戶暫停通信服務期間,不得收取用戶費用﹔終止提供通信服務的,應當簡便快捷退還用戶預存的剩余費用﹔電信合同另有約定的,從其約定。

另外,通知對新入網用戶實名登記以及網絡售卡管理做出多項具體要求:如禁止人工錄入居民身份証信息﹔從嚴審核一証多卡用戶辦理新卡﹔強化行業用戶實名登記管理,防止行業卡被用作其他用途。網絡售卡必須在網上選號、物流交付等環節利用現代技術進行驗証后方可激活並提供服務等。

 

附《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貫徹落實<反恐怖主義法>等法律規定 進一步做好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工作的通知》

 

(責編:劉然、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