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解讀2016 G20杭州峰會”系列之四:

全球貿易投資的深度合作可期

成帥華
2016年09月01日07:4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此次峰會是近年來中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一次國際會議。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並設置了“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四大議題板塊。本網在峰會即將召開之際,推出“權威專家解讀2016年中國杭州G20峰會系列報道”,全面解讀G20進程上留下的“中國印記”。

“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地緣政治和難民問題相繼涌現的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貿易和投資合作取得的歷史性成績異常珍貴。”今年8月初,瑞士獨立智庫ICTSD在北京召開了G20貿易投資成果研討會,與會代表對中國擔任主席國以來二十國集團在推進貿易和投資合作方面取得的進展給予高度評價。

貿易和投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兩大引擎,這兩大引擎如何轉動的更加強勁,關系到全球經濟治理的長遠成效。然而,長期以來,G20在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合作不及預期,與該領域對全球經濟的重大意義不相符合。

幸運的是,經過G20成員國的努力,特別是中國作為主席國的戰略視野和外交智慧,G20在貿易投資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贏已大為可期。截至目前,G20貿易和投資工作組(TIWG)在短短七個月的時間裡已成功舉辦了三次工作組會議和一次在巴黎的非正式會議。所有二十國集團成員國都積極參與,眾多國際組織、二十國集團工商界(B20)和二十國集團智庫(T20)也提出了具有建設性的分析報告和建議。

在工作組會議准備的基礎上,7月份的貿易部長會議達成了關於“貿易增長、投資政策原則和工作機制”等三個政策文件以及“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包容性全球價值鏈”這兩項共識。可以說,這也為G20進一步挖掘全球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巨大潛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同時,貿易部長會議已經就若干重大事項達成協議,包括:促進貿易增長戰略的7個支柱,投資政策的9項原則,增強區域貿易協定的透明度,維持多邊貿易體制的中心地位,在多邊、諸邊和區域協定之間保持政策的一致性,促進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價值鏈等。G20峰會召開在即,期待著峰會能在這些重大議題上發出明確信號,從而更好地增強信心、凝聚共識,充分提振全球經濟增長和就業。

毫無疑問,將G20定義為國際貿易投資合作的重要框架機制,能夠為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長注入更大的動力。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總結今年G20貿易投資領域所取得成績以及成功經驗,可以為全球領域貿易投資合作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加深遠且具有借鑒性的模式。比如:G20和T20之間的經常性互動,官員和專家可以相互學習、借鑒,產生了建設性的政策建議,從而為工作組的進一步討論提供更專業的知識准備。同時,G20處在由最初的危機應對機制轉型為長期的經濟治理體制階段,因此,TIWG等工作機制的確立對於促進全球貿易投資領域方面的深度合作也將發揮重要作用。

(作者系瑞士國際貿易和可持續發展中心執行董事)

“專家解讀2016 G20杭州峰會”系列之一:

“4I”:中國與世界分享發展理念

“專家解讀2016 G20杭州峰會”系列之二:

創新增長,促進資源要素雙向開放流動

“專家解讀2016 G20杭州峰會”系列之三:

中國方案推動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進展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