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城土地違法違規問題嚴重 自然資源部約談城市負責人

2018年09月14日16: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朱江)今日,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自然資源部對河北省石家庄市、遼寧省鐵嶺市、福建省泉州市、江西省上饒市、山東省菏澤市、湖北省孝感市、湖南省長沙市、廣東省湛江市、海南省海口市、貴州省遵義市、陝西省韓城市等11個土地違法違規問題嚴重的地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了集體約談,面對面通報問題,督促地方政府進一步加大整改查處力度,有效遏制違法違規用地,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以來,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履行國家賦予的督察職責,對省級及計劃單列市人民政府開展了以2017年度耕地保護、土地利用、土地執法等情況為重點的例行督察,選擇67個地(市、州)開展駐點核查,對部分突出問題結合實際情況向以前年度和其他地區進行了延伸。對中央領導批示的重大問題以及群眾來信來訪、媒體曝光的問題線索開展了實地核查。總體上看,各地耕地保護責任措施不斷完善,依法依規用地管地意識有所增強。但當前土地利用和管理面臨的形勢仍然比較嚴峻,一些地方耕地保護不力、土地利用粗放,甚至突破法律底線嚴重違法違規亂佔濫用土地,一些地方對督察指出的問題整改工作推進緩慢。

該負責人指出,被約談的11個地市土地違法問題都十分突出,違法用地面積大、比例高、在全省排名靠前、性質嚴重。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地方政府發展理念偏差和耕地保護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也有相關職能部門管理不到位、政策措施沒落實、督促指導跟不上等問題。必須深刻反思,認真總結教訓,引起警醒。

此次約談的11個地市不同程度地存在上述問題:

河北省石家庄市違法建設佔用耕地數量大,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不力。僅工業、商業等違法佔地問題824宗,涉及土地面積633.81公頃(9507.14畝),其中耕地面積498.44公頃(7476.54畝),違法佔地宗數、耕地面積均排河北省第1名。違法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地塊534個,面積215.27公頃(3229畝),違法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面積排河北省第1名。

遼寧省鐵嶺市粗放浪費利用土地問題比較嚴重,土地出讓收入未及時收繳到位。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面積1876.59公頃(2.81萬畝),土地出讓收入逾期未收繳到位資金達18.78億元。一些督察指出的問題反復發生,對閑置土地、土地出讓金欠繳等普遍性問題的防范措施不力,成效不明顯。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