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別樣中國年”系列之七

堅守能源保供第一線 讓春節“亮堂堂”“暖洋洋” 【2】

2021年02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新疆塔中地區:沙海裡過大年

2月11日8時,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中古511-H3井區巡井工曹宏昇和妻子陶紅准時走出板房,開始除夕當天的第一輪巡井。進入生產區域前,他們反復進行風險識別和評估,互相檢查安全防護裝備,安全已成為一種習慣。

進入生產區域前,曹宏昇(右)和妻子陶紅(左)仔細檢查安全防護裝備。受訪者供圖

曹宏昇和陶紅都50多歲,家在陝西漢中。他們在511-H3井區已駐守7年,主要負責區域內單井及處理站設備巡檢工作。

“我們每隔4個小時巡檢一次,責任重大,要緊盯設備運行情況,來不得半點鬆懈。”曹宏昇說,常年住在沙漠裡很熬人,好在有妻子陪伴,相互有個照應。不過想到自己干的是生產油氣的大事,挺自豪的。

沈春雲、沈雷雲、沈強雲三人是親兄弟,來自甘肅景泰。今年54歲的沈春雲排行老大,他16年前來到塔中,先后在6個站場工作過,現在駐守塔中26-7天然氣回收站,負責設備巡檢和維護。“我在老遠處聽聲音就能辨別出壓縮機運行是否正常。”在日積月累中沈春雲練就聽聲辨障的本領。

春節期間,沈春雲(左)、沈雷雲(中)、沈強雲(右)奮戰在塔中生產一線。受訪者供圖

在沈春雲的影響下,他的兩個弟弟分別於2007年、2009年來到塔中。二弟沈雷雲是一名修理工,輾轉各站場維修設備,三弟沈強雲在距沈春雲110多千米外的塔中第二採油氣作業區431注氣站工作。

他們雖然都在塔中地區,但要見一面卻不容易。“上個月二弟來站裡維修設備我們見了一面,與三弟有一段時間沒見了。”沈春雲說:“春節我們不回家,現在正是冬供期,生產任務重。我們一般在農忙時休假,既不影響冬供,又可以幫家裡干農活。”

春節期間,他們堅守在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生產一線,用堅毅在茫茫沙海中演繹了一個個暖心故事。

(責編:楊迪、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