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別樣中國年”系列之七

堅守能源保供第一線 讓春節“亮堂堂”“暖洋洋” 【6】

2021年02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除夕夜,跨越1600海裡的視頻連線

梁憲超和徐一邱是一對戀人,2020年8月畢業后同時加入中國海油。

梁憲超作為全球首個十萬噸級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的錨機調試工程師,春節堅守進行項目投產調試工作,而女友徐一邱也“不甘落后”,選擇留在渤海灣作業的中國海油“第一單吊”“藍鯨”船上,為渤海“4000萬方”奮戰。

春節期間,梁憲超對“深海一號”能源站進行錨機調試。受訪者供圖

“剛畢業就能進入這樣一個舉世矚目的項目,對於一個剛入職的年輕人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幸運。”梁憲超表示,“從煙台開始,我跟錨機調試跟了兩個月,總覺得干活要有始有終,我負責的就要跟到底,干好自己的工作,全力保障錨系回接順利完成,讓‘深海一號’安安穩穩在藍色海疆上扎根。”

春節期間,徐一邱在“藍鯨”船上堅守崗位。受訪者供圖

“畢業后我進入安裝事業部,這是一個具有光榮歷史傳統的鐵軍團隊,安裝人以船為家,我雖然是一個女孩子,也不甘心落后。”徐一邱告訴記者,“有幸能跟隨‘藍鯨’船出海,在現場多學東西多吸收前輩的經驗,這是一種很難得的機會,即使春節無法和家人團聚,我覺得也是值得的。”

2月11日除夕這天,“深海一號”能源站和“藍鯨”船的負責人通過溝通,搭建了一座海上“鵲橋”,兩位距離1600多海裡的小情侶,通過視頻“見面”。他們互訴衷腸,更加堅定了能源報國的信念。 

(責編:楊迪、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