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別樣中國年”系列之七

堅守能源保供第一線 讓春節“亮堂堂”“暖洋洋” 【4】

2021年02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福建福清:“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值長的除夕夜

作為“十四五”期間我國首台投入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福清核電5號機組採用了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技術——“華龍一號”。

身為“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首批值長,2月11日除夕,14時30分,曹鳳瑞與同事們從生活區搭乘班車准備前往核電廠,曹鳳瑞在車上向遠方的家人和朋友們送上了新年祝福﹔15時30分,曹鳳瑞到達主控室,與上一個當班值的值長對照已經記錄好的機組日志進行交接,將重要信息記錄在筆記本上﹔16時10分,交接班后,曹鳳瑞組織全體人員召開班前會,介紹當班期間的主要任務,宣貫相關的安全事宜﹔17時20分,曹鳳瑞與運行兄弟們圍坐在一塊兒共享年夜飯。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首批值長曹鳳瑞在主控室進行獨立巡檢。受訪者供圖

晚飯后,18時30分,曹鳳瑞簽署運工指令、審核隔離操作票﹔20時00分,曹鳳瑞在主控室內全神貫注地監控著機組的狀態,開始進行獨立巡檢,確保機組上的異常現象能夠及時發現,將隱患及時排除,保証機組安全可靠運行﹔21時15分,除夕夜操作票並不多,曹鳳瑞趁空閑的時間給值班室內幾位正在看書學習的預備操縱員答疑解惑﹔23時10分,夜班值即將抵達現場,曹鳳瑞提醒現場崗位的兄弟開始清點工器具,自己也開始重新核對巡檢的數據並梳理當班期間的工作日志,為把“交接棒”順利地傳遞給下一個值做好充分的准備﹔23時30分,廣播裡傳來聲音:“運行二值已交班,運行二值已交班。”至此,曹鳳瑞和兄弟們圓滿地完成了除夕夜的值守任務。

值班結束后,運行二值全體人員在“華龍一號”全球首堆機組內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談及春節不能回家,曹鳳瑞說:“雖然有點遺憾,但作為當班值的運行人員,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確保‘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安全可靠運行,為萬家燈火保駕護航,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

(責編:楊迪、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