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堅持創新驅動“大方向” 激活科技引領“源頭水”

趙竹青

2021年03月07日15:3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到了我國科技創新領域2020年重點工作和“十三五”時期重大成就,也對2021年和“十四五”時期科技創新的目標任務與重點工作作出了部署。多位科技領域的代表委員表示,聆聽政府工作報告,讓他們在為過去的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時,也明確了未來的奮斗方向。

科技引領,堅持創新驅動“大方向”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0年,我國大力促進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其中還特別提到,“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斗者”號等突破性成果不斷涌現。

在現場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火箭專家姜杰表示,“這讓我倍感振奮、倍感自豪,同時也倍感任重道遠、責任重大。”

“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詳實豐富,取得的成就振奮人心。‘十四五’規劃高瞻遠矚,為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正確指引。”全國人大代表、航天三江總體設計所總設計師胡勝雲表示。

政府工作報告在概述“十四五”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時指出,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在胡勝雲看來,這顯示了黨和國家將一以貫之地堅持創新的大方向、大政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表示,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要切實減輕科研人員不合理負擔。“把科研人員創造性活動從不合理的經費管理、人才評價等體制中解放出來。”宋寶安建議,在評價機制上,更多地考量科研成果對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

“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及‘揭榜挂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新機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十一院研究員周偉江說,報告中推廣“揭榜挂帥”等機制的提法讓其印象深刻。

“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在周偉江看來,“揭榜挂帥”機制的關鍵是“設好榜、選好帥”。他特別指出,政府發榜時,需要把國家中長期發展的戰略需求放在首位。

大力投入,勇闖科技創新“無人區”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健全穩定支持機制,大幅增加投入。在今年的重點工作中,報告提到,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10.6%,落實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政策,完善項目評審和人才評價機制,切實減輕科研人員不合理負擔,使他們能夠沉下心來致力科學探索,以“十年磨一劍”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國家這幾年對基礎研究確實非常重視。”全國政協常委、中科院院士袁亞湘激動地表示。他以所在學科為例說,“數學和應用研究”成為科技部近期部署的“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之一,未來5年相關資金的投入力度非常大。

“我國創新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突破轉變,如何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優化支出結構,提高基礎研究質量和效率,增強原始創新能力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薇表示。

“我們的基礎研究需要解決的最重要的問題,首先是如何把構建引領未來的能力,作為我國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的戰略導向。”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趙宇亮指出,要盡快改革我國基礎研究行政管理和科研實施長期以來以“戰術”應對“戰略”的思維模式。

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楊衛說,新時代的基礎研究要突出動力性與支撐性、前瞻性與引領性、融通性與顛覆性。他認為,這些正是國家在制定基礎研究相關規劃時要重點考慮的問題。

比如對於航天科技發展,姜杰就特別提到,進入“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基礎研究發展,摸清航天運輸系統內在科學規律,補足在運載火箭綜合指標、設計手段、容差錯能力等方面的技術短板。

創新協同,點燃數字經濟“新引擎”

在介紹“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時,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到,要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營造良好數字生態,建設數字中國。

推動產業數字化升級,工業互聯網大有可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表示,展望未來,工業互聯網事業將結合“十四五”規劃當中提出的目標任務,為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更好地賦能實體經濟、賦能社會、造福人類,在新高度上開啟新征程。

在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鐘章隊看來,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力度”的提法讓火熱的5G產業熱度更高。

按照工信部披露的最新數據,到2020年底,我國已累計開通5G基站71.8萬個,5G手機終端連接數突破2億戶,5G商用邁出堅實步伐。行業端應用已經起步,鐵路、電力、公安、煤礦等行業都開始享受5G技術的紅利。

“隨著帶寬增加,大家能享受到的寬帶服務越來越豐富。”鐘章隊說,今后隨著千兆光纖網絡的建設,家庭8K電視、VR應用、智能家電等將越來越普遍,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也將隨之步入“快車道”。

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馬杰代表:我國已成功掌握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技術

周延禮委員:保險業要在多支柱養老保障體系建設等方面發揮作用

達建文委員:建議加快建立碳排放監控體系

劉尚希委員: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須以改革為動力

洪杰代表:企業要把創新作為發展的首要戰略

丁佐宏委員:助力鄉村振興 民營企業要積極作為

尹同躍代表:強化產業生態融合 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竹青、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