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代表委员说”系列报道

马杰代表:我国已成功掌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技术

2021年03月06日09: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党委书记马杰。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赵竹青)近期,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从月球采样返回,中国航天再次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以下简称二院)党委书记马杰表示,中国已成功掌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技术。

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一次任务中连续实现了多个重大突破——首次月面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带样返回,为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其中,“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是此次任务“四大关键技术”之一。二院所属25所自主研制的微波雷达,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阶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马杰介绍,微波雷达是月球轨道交会对接远距离测量的唯一手段,由雷达主机和应答机组成,分别安装在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轨道器和上升器上。当轨道器、上升器相距约100公里时,微波雷达开始工作,不断为导航控制分系统提供两航天器之间的相对运动参数,并进行双向空空通信,两航天器根据雷达提供信号调整飞行姿态,直至轨道器上的对接机构捕获、锁定上升器,成功完成交会对接。在此过程中,微波雷达是“千里眼”,也是“顺风耳”,既提供超高精度多维测量信息,又可实现两个航天器之间的双向通信,使交会对接更精准、更可靠,确保一次成功、万无一失。

“此前的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我国航天器在近地轨道进行过多次交会对接,都应用了二院微波雷达,五战五捷的表现足以证明,我国已成功掌握交会对接技术。”马杰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在距离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轨道,测控环境更复杂,难度更大。据了解,为应对此次艰巨任务,微波雷达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并以“首先捕获、稳定跟踪、精确测量、可靠通信”的完美表现,见证了嫦娥五号的“太空牵手”之旅。

马杰透露,天问一号探测器计划今年5至6月着陆火星,届时二院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相控阵着陆测量雷达,将在“落”的阶段发挥作用。

据了解,今年是马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3年。“履职要有责任心,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多年的履职经历让马杰感受到,人大代表是情怀,是责任,更是奉献。2009至今,她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先后提出了关于建立国家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制定我国质量教育法等的多项议案和建议。

马杰表示,2021年将关注政府报告中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等方面的内容,围绕科技创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提出有关建议。

开局十四五·代表委员说”系列报道:

周勇委员:以“医康养”一体化模式助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永生委员:加快氢能产业发展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徐冠巨代表:加快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姚劲波代表: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进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王煜委员:创造适宜营商环境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吕亮功代表:建议大力支持发展可降解材料 规范市场行为

王冬胜委员:打通粤港澳专业资格互认 助推区内人才流动

(责编:赵竹青、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