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網信辦:“十四五”時期要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

2021年07月03日13: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趙超)國家網信辦2日在官網發布《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簡稱《報告》)。《報告》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圍繞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實施“上雲用數賦智”,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現代供應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報告》稱,“十三五”時期,數字中國建設質量效益加快提升。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網絡和4G網絡,5G網絡建設速度和規模位居全球第一,已建成5G基站達到71.8萬個,5G終端連接數超過2億。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顯示,中國排名從2015年的第29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14位。網絡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農村電商不斷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農村網絡零售額由2014年的180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79萬億元。

《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數字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國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成為引領全球數字經濟創新的重要策源地。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8%。產業數字化進程提速升級,制造業重點領域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由2016年的45.7%和61.8%增長至2020年的52.1%和73%。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由2015年的21.8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7.2萬億元。

農村電商方面,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已累計支持1338個縣,實現對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我國農村網絡零售額由2014年的180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79萬億元。全國建設縣級電商公共服務和物流配送中心2000多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超過13萬個,示范地區快遞鄉鎮覆蓋率近100%。“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已在110個縣開展。“村村直接通郵”任務提前一年多完成。快遞網點已覆蓋全國3萬多個鄉鎮,覆蓋率達97.6%,全國27個省(區、市)實現快遞網點鄉鎮全覆蓋。

數字經濟發展動能方面,產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相關部門、地方、企業近150家單位啟動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推出500余項幫扶舉措,有力支持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紓困。工業互聯網發展進入快車道,企業利用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加強供需精准對接、高效生產和統籌調配。2020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到11.76萬億元,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9.76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接近四分之一。

在產業數字化轉型上,浙江、廣東、山東、江蘇、河南、上海、湖北、北京、福建、河北等10個省(市)位列各省(區、市)產業數字化水平前10位。上述地區積極推動信息技術在農業、制造業、服務業的深度應用,資源配置高效有序,全要素生產率明顯提升,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水平穩步提升。

對於“十四五”時期的數字建設,《報告》要求,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引領作用,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數字化生產力,釋放數字紅利,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完善創新體系和發展環境,激發創新活力,賦能發展動力。

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優化升級。深化5G商業布局與創新應用,推廣升級千兆光纖網絡,前瞻布局6G網絡技術儲備,全面推進IPv6商用部署。推動物聯網全面發展,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寬窄結合的物聯接入能力。加快交通、能源、市政、郵政等傳統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提升感知設施的資源共享和綜合利用水平。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強化算力統籌智能調度,建設若干大數據中心國家樞紐節點。積極穩妥發展工業互聯網和車聯網,布局衛星通信網絡等面向全球覆蓋的新型網絡,持續推進北斗產業化與商業化進程。

充分釋放數據要素活力。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基點,充分發揮數據作為新生產要素的關鍵作用,以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共享流通、全生命周期治理和安全保障為重點,建立完善數據要素資源體系,激發數據要素價值,提升數據要素賦能作用,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形成新發展格局。強化國家數據治理協同,健全數據資源治理制度體系,推進數據標准規范體系建設。統籌數據開發利用、隱私保護和公共安全,加快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准規范。建立健全數據產權交易和行業自律機制,培育規范的數據交易平台和市場主體,發展完善市場運營體系。支持開展數據開發關鍵技術攻關,提高異構數據互操作能力,培育發展一批面向不同場景的數據應用產品。強化數據資源全生命周期保護,完善適用於大數據環境下的數據分級分類保護制度。

構建釋放數字生產力的創新發展體系。加強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空天信息、DNA存儲等前沿領域的戰略研究布局和技術融通創新。完善科技協同創新制度,支持數字技術開源社區等創新聯合體發展。加強信息技術專利創新,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建立健全知識產權轉化收益分配機制。加強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理論體系研究與構建。

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圍繞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實施“上雲用數賦智”,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現代供應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加快培育信息技術產業生態,支持網信企業發展壯大,推動數字技術成果轉化應用,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加快發展智慧農業,推進農業生產經營和管理服務數字化改造。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發展智能制造服務平台,培育發展個性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深入推進服務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商務發展。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形態、文化消費模式。加快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共享經濟、平台經濟健康發展。

《報告》要求,發展普惠便捷的數字民生服務。推進線上線下公共服務共同發展、深度融合,支持高水平公共服務機構對接基層、邊遠和欠發達地區,擴大優質公共服務資源輻射覆蓋范圍。鼓勵社會力量參與“互聯網+公共服務”,創新服務模式和產品。加強全民數字技能教育和培訓,加快信息無障礙建設,讓人民群眾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

《報告》指出,建立包容審慎的數字化治理體系。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政府和市場關系,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構建新型監管體系,探索數據驅動的彈性監管和柔性治理模式,促進數字中國持續健康有序發展。完善互聯網平台監管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建立和完善數字技術應用審查機制和監管法律體系,開展算法規制、標准制定、安全評估、倫理論証等工作,規范各類科學研究活動。完善網絡綜合執法協調機制,嚴厲打擊網絡違法犯罪。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拓展多元化網絡宣傳平台和渠道,加強正能量信息宣傳,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