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到2025年長三角軌道交通總裡程超過2.2萬公裡

2021年07月03日14: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申佳平)日前,國家發改委印發《長江三角洲地區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軌道上的長三角。軌道交通總裡程達到2.2萬公裡以上,新增裡程超過8000公裡,高速鐵路通達地級以上城市,鐵路聯通全部城區常住人口20萬以上的城市,軌道交通運輸服務覆蓋80%的城區常住人口5萬以上的城鎮。

到2035年,建成高質量現代化軌道上的長三角,實現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設施布局一張網、樞紐銜接零換乘、運營服務品質優,長三角成為軌道交通網絡化、一體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樣板區,軌道交通全面引領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

《規劃》要求,把握多層次運輸需求,統籌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布局和一體銜接,打造四網融合、覆蓋充分、內暢外通的軌道交通網絡。

具體來看,干線鐵路網依托國家鐵路,主要服務中長途客貨運輸,兼顧城際功能﹔城際鐵路網,主要服務區域節點城市之間及節點城市與鄰近城市間的城際客流﹔市域(郊)鐵路網,主要服務城市中心城區和周邊城鎮組團之間通勤客流﹔城市軌道交通網,主要服務城市中心城區通勤客流。

其中,城際鐵路網以推進互聯通達為重點,優化城際鐵路規劃布局,充分挖潛既有干線鐵路城際功能,加快建設滬寧合、滬杭、寧杭、合杭甬等軸帶城際鐵路及區域連接線,構建軸帶通達、節點輻射的城際鐵路網絡,強化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寧波等主要節點城市之間及與周邊城市的高效聯通。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寧波為中心,有序推進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強化中心城市緊密聯系,打造1-1.5小時城際交通圈。

市域(郊)鐵路網則以優化通勤供給為重點,突出市域(郊)鐵路對都市圈主要功能區的支撐引導,串聯5萬人及以上的城鎮組團和重要工業園區、旅游景點,打造中心城區與周邊城鎮組團間0.5-1小時通勤網,引領上海大都市圈和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都市圈同城化、一體化發展,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布局優化。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