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建言發展數字供銷:從加強數據體系建設等四方面發力

2021年07月03日15: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記者李彤)“供銷合作社的數字化建設剛剛起步,需要進一步探討如何通過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來推動轉型升級。”近日,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管理干部學院在京召開了“2021年數字供銷助力社有企業轉型升級高端研討會”。參會嘉賓表示,發展數字供銷要與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緊密結合起來,建設數據體系,開展科技攻關,探索應用場景,抓好試點示范。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管理干部學院黨委書記曾峰表示,發展數字供銷是供銷合作社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農業產業數字化發展、農村商貿流通體系數字化改造,為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改造提升供銷社傳統產業增添了動能和活力,展現出廣闊前景和巨大潛力。供銷合作社要緊緊抓住數字化信息化帶來的機遇,積極主動發展數字供銷,努力走出一條具有供銷合作社特色的數字化發展道路。

“近年來,各級供銷社圍繞數字供銷作了大量有益探索,社有企業在農批市場數字化升級、供銷電商、智慧冷鏈等建設方面進行探索創新,還有許多供銷合作社通過引入電子商務、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推進傳統農村商貿流通體系信息化改造,這些都為發展數字供銷提供了支撐、積累了經驗。”曾峰表示,要借助各類平台積累的數據建立供銷社數據庫,通過數據積累、挖掘、共享等,形成供銷特色的數字產業。

“與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我國智慧農業剛剛起步,未來智慧農業的採集渠道將會不斷拓展,市場主體將成為建設智慧農業的生力軍。”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副總工程師、研究員韓福軍認為,要加快建設數據資源體系,開展科技攻關,探索應用場景,抓好試點示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王青提出,數字化建設能夠助力鄉村振興,進一步發揮供銷系統的網絡優勢、組織優勢,推動農村居民實現共同富裕。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科教社團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沈青表示,供銷合作社與數字信息技術結合是未來發展的重點和方向,供銷合作社有企業要把握數字信息技術發展趨勢,利用數字信息技術實現社有企業轉型升級。總社管理干部學院要圍繞數字供銷開展更深入的課題研究,為總社決策和供銷合作社數字化發展建言獻策。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