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雙台風”或影響沿海地區農業生產 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7省份防御工作

2021年07月06日18: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據氣象預報,巴士海峽熱帶低壓將於6日晚上在福建泉州到廣東汕尾一帶沿海登陸﹔南海熱帶低壓將於7日中午前在海南島東部沿海登陸。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台風防御工作,要求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地農業農村部門切實做好台風防御和災后生產恢復工作,確保生命財產安全和農業生產安全。

據了解,兩個熱帶低壓將產生雙台風效應,行進速度、登陸時間和登陸強度不確定性大,對農業生產影響不可低估。當前正值東南沿海早稻灌漿成熟、中稻分蘖拔節和海洋伏季休漁關鍵時期,台風帶來的降雨和大風天氣將給農業生產造成不利影響。農業農村部要求各級部門加強與氣象、應急、水利、海洋等部門的溝通會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網絡等媒體,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和防范措施。第一時間將災害預警信息通知到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御措施准備情況。

在防御措施方面,要求抓緊搶收早稻等已成熟作物,檢查加固果樹、大棚設施和畜禽圈舍。動員相關海域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盡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落實編組生產制度,及時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做好養殖設施防護等各項工作,確保人員生命安全。

台風過后的生產恢復更是減損的重要環節,各地農業農村部門需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查苗洗苗扶苗,加強肥水管理,促進受災作物恢復生長。嚴重受災地塊,指導農民搞好補種改種。搞好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疫苗等生產資料調劑調運,做好畜禽補欄、魚塘補苗和生產技術指導,力爭把損失控制在最小范圍。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